梧州市长洲区:复工复产助扶贫 紧抓时机抢进度

2020年02月27日15: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2月27日电 2月25日上午,在梧州市长洲区摩天岭林场的梧州“摩天茶海”项目现场,为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项目复工复产步伐,负责项目开发梧州市盛丰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紧抓有利时机,组织一百多名工人以及多辆机器以分批、分点的形式,在项目基地内同时开展多项春种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梧州市长洲区摩天岭茶海部分景观。梁世霸摄

据了解,梧州“摩天茶海”项目占地面积约8500亩,项目自2018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被评为梧州市优秀茶叶种植大户称号,已列入梧州市 “三年三工程”重大建设项目,2020年1月被评为广西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该项目同时也是长洲区产业扶贫基地。

当天上午,在梧州“摩天茶海”项目桂花育苗场内,工人们有的给桂花树苗修剪根系,有的将修剪好的桂花树苗投入生根药剂中浸泡,有的则两两一组将桂花树苗载进育苗盆中……20多名员工有序地开展着桂花树苗的培育工作。来自倒水镇仁义村清安组的贫困户蒙水莲也是其中一员。

蒙水莲是缺少劳动力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在驻村干部和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她来到了梧州“摩天茶海”项目建设基地内,从事施肥、除草、育苗等日常管理工作。“一个月能有2500元到3000元,这也是我们家的主要收入。”蒙水莲说,这里的工作很适合她,时间稳定,既可以增加家庭收入,又能照顾家人。今年春节期间,她一度担心项目无法复工,她的收入也难以保障。

“按原计划,我们打算在1月底,便组织大规模复工复产的,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这一计划只能延后。”梧州市盛丰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关明锋表示,该公司只有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少量项目周边的村民以及贫困户,在较为空旷的区域开展管护工作。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抢抓项目进度。梁世霸摄

今年上半年,该项目主要以扩种茶苗为主,同时逐步完善项目内的交通道路和基础设施。截止目前,今年,项目已完成增种200亩茶苗。“前几天,我们在政府部门的协助下,已经开始稳步复工复产,但这已经比原计划迟了将近一个月,我们必须把这段时间‘抢’回来。”关明锋表示,近段时间,梧州市长洲区积极关注该公司的复工复产工作,除了在防控物资方面给予一定支持,还通过发放外地返岗员工补助,协助企业员工安全、及时返岗。该公司也派出专车前往云南,先后接回15名有经验的茶农,确保茶苗扩种工作尽快开展。

返岗工人抢抓农时忙春耕。梁世霸摄

中午时分,来自云南文山市的茶农王开国已经回到休息点用完午餐,他是梧州市盛丰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派专车从云南接回的第一批茶农。“眼看着种茶的好时机一日一日的过去,公司着急,我们也着急。”王开国说,被接回来后,几天的休整,他们就立即开展开垦种植带以及种茶工作了。“再过一两日,我们还将继续从云南接回30多名有经验的茶农,争取在3月底前,完成今年增种1000亩茶叶的计划。”关明锋表示,现在正值开展抢种期间,仍需要大量的人员,该公司也希望能够给更多贫困户提供岗位,让他们参与其中并取得稳定的收入。

据梧州市长洲区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洲区主要涉农企业共17家,其中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其它参与农业示范区、示范园、示范点建设重点农业企业5家。疫情期间,长洲区根据疫情形势发布复工复产相关举措,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发放外地返岗员工补助,引导动员尚未返岗的员工尽快到岗,协调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帮助各类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目前,17家涉农企业均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此外,18个村级示范点也均已恢复工作生产,正推进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梁世霸)

(责编:严立政、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