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为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健康体检

2020年02月26日09:05  
 

“近期你有没有与湖北、武汉的人接触过,有没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春节期间参加过群体性聚餐没有?”“请把你这次外出务工的详细地址,公司名称、公司电话号码和你本身的电话号码登记一下。”近日,在西林县那佐乡上马草村乡卫生院工作人员一边为村民检查身体,一边仔细地询问。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外出务工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西林县发布通告,要求所有需要离开西林外出务工的人员必须在家自行隔离14天以后,到当地乡镇卫生院进行免费健康检查。检查无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冠肺炎症状者,持卫生院有效证明到当地乡镇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登记后方可外出。

在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前,西林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就组织后援单位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村医生等人员入户做好宣传,调查摸底外出务工人员的登记、统计、上报等相关工作,确保外出务工人员按时接受检查,健康返岗务工。

为保障春节后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外出就业,西林县各乡镇卫生院严格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组织有资质的家庭医生团队,进村入户开展免费为外出务工和返岗农民工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血压、心率检测、呼吸道症状筛查等健康体检服务,为有需要外出务工的人员出具健康随访服务记录表和证明。医护人员在开展体检的同时,还向村民普及常见病、多发病预防保健知识,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这个服务很好,刚才医生给我和我的妻子做了免费体检,两人身体一切都正常,明天就可以安心出门打工了。”刚拿到体检表的那佐乡上马草村村民熊文才说。“通过体检知道儿子和儿媳妇身体没什么问题,他们出去打工,我们做父母的在家就放心多了。”村民熊大爷竖起大拇指说。

截至目前,全县已为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健康体检322人,提供健康随访服务322人,出具健康随访服务记录表322份、健康证明322份。通过为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健康体检,让农民工安心返岗工作,让用人单位放心。

来源:广西西林网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