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者苗乡:筑牢卫生院新冠肺炎防疫线

2020年02月25日17: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22日凌晨1时许,者苗乡卫生院前人影穿梭,汽车引擎声划破夜晚的宁静,3名医务人员没有语言交流,备药、提箱、登车,整个“紧急集结”5分钟内完成,之后驶向八中村方向。

“我凌晨一点多接到村医罗振锋电话报告,说是八中村八三屯王兴辉有发热症状,已送往县人民医院,家里人须立即排查,我们就马上组织出发了。”谭有仁医生说。

疫情就是命令,守护就是责任!自启动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以来,者苗乡卫生院多次“紧急集结”,不放过每一个新情况,重视每一个小细节,以高度的责任感全面绷紧战“疫”防线。

反应迅速,做到防疫工作“闪电战”。2分钟内报告,5分钟内准备,10分钟内出发。为迅速排查疑似人员,对每个发热、咳嗽症状及时疹断,者苗乡卫生院做了以上“战疫”新规定,全体医务人员习惯成自然,无论何时何地接到情况报告,均有条不紊迅速出发,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目的地,把服务做到最优,把疹断做到最快,全面打响防疫“闪电战”。

全时备战,进行疫情防控“游击战”。“我们不但要守点,更要灵活深入,到群众家中去,到需要的人员身边去,及时发现隐患点。”黄晶医生这样说。自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者苗乡卫生院医务用车不入库,检测器材不下车,人员休班不休息,医务人员随叫随到,深入村屯做排查,活跃在防疫最前沿,至今防疫出疹85人次,排查务工、就读返乡800余人,重点监控7人,变防疫“阻击战”为防疫前沿“游击战”。

全面监控,实现防疫工作“全员化”。者苗乡卫生院只有在职在岗医生3人,护士4人,面对全乡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他们把全乡村屯防疫人员组织起来,由村统筹屯,屯统筹户,组建了一张由乡到村、屯、户、人的防疫工作网,把每个家庭培养成为防疫工作的“末梢神经”,消息来源广泛,渠道便捷,为医务人员定点出击“定位把标”,让有限的医疗力量发挥到极致,实现防疫工作的“全员化”。疫情发生至今,者苗乡守住一片“净土”,没有出现任何疑似病例。

不留隐患,创建疫情防控“过滤网”。时下,是决胜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复工返岗不可避免。者苗乡卫生院驻点设岗,全面服务,逐一筛查外出人员,对外出人员执行三个暂缓:体热咳嗽者暂缓,神情不振者暂缓,身体不适者暂缓。成为流动人员疫情防控的严密“过滤网”,确保外出人员不留疫情隐患。(甘天权 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