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火墙 企业生产不停步

——广西涉外重点园区复工侧记

2020年02月24日16:0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筑牢疫情防火墙 企业生产不停步

连日来,凭祥综合保税区、钦州保税港区和中马钦州产业园等我区涉外重点园区,根据园区实际,制定出各种措施,打好“防疫情”和“促经济”的大战。

凭祥综合保税区:

“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企业复工

2月16日,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查验平台上,工作人员手脚麻利地把经海关查验合格的越南火龙果搬运上货车。“这是我们公司春节后申报的第十批进口鲜活农产品,综保区和友谊关海关第一时间安排专人指导我们办理通关手续,给予通关便利服务。我们的水果当天进来当天就能走。”负责这一车进口水果的广西进安贸易公司业务员梅国昌说。

“我们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精准分工开展工作,迅速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机制,与企业齐心协力筑牢防疫‘防火墙’,确保在防控疫情期间有序恢复生产,通关不停步伐不止。”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方红介绍。

作为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友谊关口岸已于2月3日恢复货物通关。从恢复通关到现在,友谊关口岸出境货车达2820辆次,进出口货运量2.82万吨,进出口货值约16.8亿元。

在凭祥综合保税区,最早复工复产的是物流企业。管委会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复工企业进行了严格核查,确保每家企业均达到复工复产的标准要求,同时要求企业告知、引导和监督司乘人员按照指定时间、指定线路、指定地点开展进出口业务和做好防控措施,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在严峻的疫情态势中得到管委会的电话告知,专人教我们怎么做,让我们倍感暖心,复工复产的压力小了很多。”华泰国际货运负责人表示。

此外,管委会采取了“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实施加快企业生产原材料的查验通关放行、线上渠道拓宽招工方式、对园区企业在厂房和仓库等使用费用上予以补助扶持等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加工贸易企业复工复产所需要的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需求进行统计,想方设法为企业筹集防疫物资,使加工贸易企业按计划实现复工复产达产。

在管委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凭祥综合保税区已有70余家物流和贸易企业复工复产,燕窝、西洋参、中药饮片、高端板材、内衣、饰品等多家加工贸易企业也将于近期复工复产。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