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推行“共享员工”模式缓解用工难题

2020年02月24日10:03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南宁推行“共享员工”模式缓解用工难题

为解决零售企业特殊时期用工难题,连日来,南宁市积极推行“共享员工”行动,提供临时就业岗位900多个,“共享员工”模式正逐步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和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共享员工”是指有就业需求的人员既保留了原来企业中的员工身份,在无工可返的情况下,临时变身为用工难企业的员工。目前南宁市绝大部分餐饮企业停业,大量餐饮业员工在家待业,而大型民生商品零售企业仍坚持营业,全力保障市民生活基本需求,却因交通管制、隔离封闭等因素面临人力紧缺困难。鼓励引导餐饮业员工利用歇业赋闲时间就近到商超门店兼职,既能有效减轻餐饮企业的运营负担,也保障了员工的基本收入。

为此,南宁市积极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创新经营服务模式,鼓励开展商务领域经营互助,引导零售企业与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企业通过“共享员工”等方式,解决零售企业用工短缺困难,着力稳定相关行业工作岗位。

目前,南宁市有关部门已收集沃尔玛、南城百货、人人乐、美加美等9家连锁零售企业的兼职类用人需求信息,并通过线上平台发布企业用工需求,商贸企业对此反响热烈。

当前,南宁市坚持“防疫情”与“稳经济”两手抓,强化部门协作,加大服务商贸流通企业力度,建立了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机制,及时关注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用工、物流、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困难,主动协调解决,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截至目前,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复工率已超过60%,商场、超市已基本恢复正常营业,各类生活物资供应充足。(记者 胡光磊)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