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司法厅:全面强化监所疫情防控战时管理,坚决阻断病毒传入通道

2020年02月23日21:5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五个强化”,抓实“六必”要求,持续深化广西监狱、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十严格”等举措,坚决阻断病毒传入通道,确保监管场所“零感染”。

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自治区戒毒管理局的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利用视频调度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实行厅领导对监狱戒毒单位分片包干责任制,开展监狱、戒毒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督促检查,并派出25个督导组分赴各监狱、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驻在式督导,现场督促监所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与卫生健康、疾控中心、武警等部门加强联系,及时了解疫情态势,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做好联防联控,确保监所安全稳定。疫情面前,自治区司法厅党委还要求各监狱戒毒单位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和确保安全第一线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监所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五个强化”,全力防止疫情向监所蔓延: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要求各监所进一步增强做好监所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漏洞管理,开展风险漏洞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对发现的风险漏洞必须列出清单、明确专人、分清责任,做到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强化隔离救治,抓好监狱戒毒场所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隔离观察和医疗救治等措施落地落实,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是强化战时纪律,以战时状态,采取非常之举,确保问题当天发现、当天报告、当天解决,切实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五是强化内部管理,精准摸排重点监管对象,登记造册、一人一策,从严管控,严防发生监管安全事故。

在坚持“五个强化”的同时,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严格抓实“六必”要求,持续深化监狱戒毒场所“十严格”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通道:

一是坚决做到谋划必超前。加强风险评估和应急准备,提前做足做实排查、隔离、封闭等各项准备;二是坚决做到管理必封闭。全面执行战时执勤模式,连续执勤一个月,提升警务安全效能;三是坚决做到接触必报告。全面排查干警职工等可能与罪犯接触人员的生活轨迹,重点排查近期跨地区外出、可能与湖北省等人员接触的干警职工,并及时统计上报;四是坚决做到发热必隔离。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制度,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扩散和传染;五是坚决做到确诊必入院。如发生监狱确诊病例,必须及时主动向上级请示报告,协调有关部门,确保第一时间入院治疗;六是坚决做到疫情输入必追责。坚持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杜绝违反纪律、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陈安然)

来源:广西司法厅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