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门协助指导多家企业和员工共同战“疫”、共渡难关——

南宁推行“共享岗位” 为复工复产解难题

2020年02月21日10: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21日电(沈泉池) 2月20日,广西南宁市一家企业在人社部门的协助指导下,推出一批用工方式灵活机动、随做随走的临时性救济共享岗位,旨在帮助社会“夹心层”员工渡过无业期,同时也解决自身用工短缺难题。

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闭门谢客”,部分处于社会“夹心层”的员工求职不畅,暂时失去收入来源,处于“手停则口停”的尴尬状态。随着社会逐步复工复产,部分行业企业也面临用工短缺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南宁市不少企业探索推出灵活岗位或互相联合,寻求以“共享岗位”“共享员工”等灵活用工方式改善经营难、招工难情况。南宁市人社部门积极主动沟通协调,协助招工及指导规范用工,做好政策扶持,帮助企业共同取暖、共渡难关。

2月20日,在南宁市人社部门的协助指导下,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出行)广西分公司在南宁市人社局网站南宁市人力资源(人才)服务大厅正式发布了50个临时性救济岗位(兼职)的招聘信息。招聘信息同步更新至南宁人社微信公众号、南宁智慧人社APP的掌上办事大厅,主动推送到南宁市上百万名市民手机中的南宁人社掌上办事大厅上。

根据计划,该公司近期将在广西招收200—300名“共享员工”,其中在南宁市招收50人。此次招募的运维岗位工作主要涉及车辆运维、司机、定点维护、及车辆维修等。根据岗位职能的不同,运维每天的工作时间较灵活。如车辆调度人员,可以只在城市的上下班高峰期前后工作,工作形式也有较大的灵活性。

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会开通绿色通道,快速沟通、面试、培训,让员工尽快上岗,并与员工签订电子用工合同,为员工提供充分的防护措施,确保他们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工作。“我们欢迎因疫情停工、停产的公司联系我们结合需求寻求定制化的共享用工方案。”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从南宁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为打破用工困境,在疫情期间南宁市有不少电商平台、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参与“共享员工”行动。如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与大型超市沃尔玛合作,鼓励和推动餐饮业员工利用歇业赋闲的时间就近到沃尔玛门店兼职,目前沃尔玛招聘的第一批“共享员工”已有超过一百名餐饮企业员工报名,一经录用,沃尔玛将依法支付工作报酬。

此外,南宁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员工短缺情况后,与广西桂小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对接,促成两公司实现“共享员工”,桂小厨公司暂时歇业的15名员工,将短期到人人乐超市和北京华联超市兼职营业员和线上商品拣货工。

“在疫情期间,我们鼓励企业采用多形式灵活用工方式,来减少疫情对自身经营的影响,也帮助员工能有工资收入。同时,我们也加大对企业的招工协助和安全防护指导力度,提醒企业规范用工,扎实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确保企业员工身体健康。”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宁说:“如果有更多企业需要发布招工信息或咨询有关政策,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会帮助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