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利用“互联网+城市管理”打通口罩线上预约“最后一公里”

2020年02月19日23: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2月19日电(吴明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柳州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柳州市深化“互联网+城市管理”理念,组织市大数据发展局、商务局、桂中大药房、中国电信等单位,依托“龙城市民云”APP,快速开展口罩线上预约应用开发设计。

尽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全市相关单位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努力克服疫情期间沟通渠道不通畅、平台原有存储及网络项目资源不足、项目工程师均在外地通过网络办公等难题,在不到2天的时间里打通口罩线上预约“最后一公里”,成为广西首个实现线上口罩预约的地市,在国内城市中也位于前列。2月2日,龙城市民云正式上线“口罩预约”服务,8:00开始接受市民网上预约。截至2月5日,第一批口罩供应通过线上预约方式投放口罩163992只,预约人数计54664人;第二批口罩供应于2月10日启动,13日结束,通过线上预约方式投放口罩81900只,预约人数计27300人。预约人数总计81964人,线上预约数量占两批次口罩供应总量的70.27%。

从第一批口罩预约开始,龙城市民云工作组面对日益增大的使用需求和逐渐增加的活跃用户,不断调整系统算法、优化软件流程、梳理系统架构,力求使“口罩预约”服务应用更流畅、更便捷、更人性化。相比第一批口罩预约情况,优化调整过后的龙城市民云APP“口罩预约”服务应用,在第二批口罩预约中的响应速度得到了明显提升,尤其是2月12日和13日,分别在6分钟和3分钟内完成全部名额预约,系统稳定、速度快捷、用户体验非常良好。

通过此次线上口罩预约的方式,桂中大药房在柳州市各县区的门店没有出现大量人员聚集排队现象,对于初期少数不了解情况前来排队的市民,店员也现场开展网上预约教学,全市整体购药秩序良好,避免了排队购买口罩带来的潜在传染风险。(完)

(责编:吴明江、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