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四举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2月19日15: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马山2月19日电 南宁市马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过全县人民多年来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县上下同心,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科学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

坚持两手抓,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不误”。该县紧紧盯住脱贫攻坚任务,逐项抓好落实。一是科学安排脱贫攻坚的查缺补漏工作,继续完善脱贫摘帽迎检台账资料,加强数据之间的比对,确保行业部门数据精准并与国扶系统保持一致。二是帮扶干部没有擅自入户走访贫困户,而是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了解贫困户情况,引导贫困群众在家做好农业生产计划和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提前与贫困户谋划好新一年的产业发展、脱贫措施、就业、就学等计划。三是帮扶干部通过电话排查和理清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做好帮扶贫困户、退出户、边缘户的防疫宣传,密切关注帮扶对象的思想动向和各项扶贫工作,做到不能入户、但能入心,帮扶工作卓有成效,贫困群众满意度高。

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造成的影响,防止脱贫户返贫。疫情发生后,各地禁止人员聚集和聚餐,交通运输受到严格管控,活禽市场休市,使许多贫困户的种植产业和养殖产业的产品滞销。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县加大了农特产品的销售力度:一是引导电商企业积极推销农特产品力度,解决销售难题。二是进一步加强养殖场区的消毒灭源工作,督促养殖场所内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规范养殖生产。三是引导养殖场积极了解当地畜禽市场需求,科学安排养殖。四是引导养殖场关注市场供求信息,加强产品调度。积极与各类市场主体联系,提供产品信息,保障供应渠道畅通。

加大对外出务工就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疫情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影响。受部分省际市际客运停运和企业延迟开工等政策影响,该县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是通过帮扶宣传,引导群众根据自身技能情况,调整今年就业创业方向,及时到能早复工的企业和行业就业。二是开通线上招聘,通过“马山微就业”平台,让外出务工人员只需打开微信扫描企业二维码,即可了解海量岗位信息,在线投递简历,搭建了企业招聘与求职者就业的线上公共交流平台。三是对边缘户、监测户和六类特殊人群,结合不同的家庭状况和行业政策,做到能助尽助、能扶尽扶。

继续做好未脱贫人口和贫困村的脱贫摘帽工作。为了实现未脱贫群众3912人全部脱贫和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马山县继续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投入力度,全面统筹推进全县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一是重点加大“3+1”保障力度,加快产业发展,确保剩余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二是通过设置生态护林员、乡镇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大力推动未脱贫劳动力就业。三是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扶贫项目的支持。(黄冠超、潘国康、刘佳)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