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百色一号”专列再次驰援湖北

2020年02月18日11: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2月18日电 (记者 庞革平)“百色果蔬驰援黄冈,桂鄂儿女心连心!”“黄冈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2月18日上午,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百色火车东站,在一声声祈福的祝福中,载有百色社会各界捐赠的202余吨新鲜果蔬的“百色一号”果蔬专列缓缓启动,向千里之外的湖北省黄冈市驶去,为当地人民送去百色人民的关爱与祝福。这是今年1月30日以来广西开行的第六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也是百色市第二次开启“百色一号”果蔬专列驰援湖北,更是百色市第三次组织果蔬产品支持湖北。

本班专列运送的果蔬物资包括萝卜、青菜、莴笋、冬瓜、辣椒、砂糖桔、大青枣、圣女果、红薯等9个品类,有来自百色北部高寒山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生前战斗过的乐业县百坭村的沙糖桔,有来自百色腹地、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西红柿,也有来自百色南部、中越边境靖西市的大冬瓜。这些果蔬由百色当地爱心企业、政府部门干部职工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捐赠。此班果蔬物资支援湖北黄冈市,优先保障定点医院、隔离点、一线保障单位、特殊群体、社区居民等。

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工作的重要工作精神,坚持“政府发动,社会参与,周发两列,持续不断”,主动对接湖北市场需求,持续组织支援湖北果蔬物资冷链专列,调运广西优质果蔬,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自治区商务厅联合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中铁南宁局等部门和广西全区各地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结合湖北市场需求,持续送去广西优质果蔬,全力支持湖北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截至2月18日,广西已开行6 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捐赠的果蔬物资超1200吨。

黄冈市紧邻武汉,截至目前累计确诊病例数量位居湖北第三,是湖北省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地区之一。2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通电话,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决定向黄冈市捐赠一批果蔬产品。百色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社会各界捐赠果蔬产品,百色市各相关部门、企业、爱心人士迅速行动,短短几天就完成了202余吨果蔬的采收、包装和冷链贮运。

百色是全国重要的果蔬生产基地,素有“全国亚热带水果生产基地”“全国南菜北运基地”之称,是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全市水果种植面积255.6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176.09万亩。疫情发生以来,百色及时收集果蔬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信息,统筹资源调度,已先后为湖北运送以果蔬为主的农产品480余吨。

“百色一号”果蔬绿色专列为全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冷链运输绿色通道,专列自开通以来已开行近200列,为北方地区输送了数万吨南方果蔬。疫情发生后,“百色一号”果蔬绿色专列先后承运或参与在广西百色市、南宁市、桂林市发往湖北武汉市、洪湖市、咸宁市、宜昌市、十堰市和黄冈市共6班,为百色乃至广西优质农产品的高效输出和湖北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后勤提供了坚强保障。

百色和黄冈两地都是革命老区,此次两个革命老区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彰显了革命老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广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西相关部门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商务部统一调度,持续不断每周开行两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持续传递广西壮乡儿女对湖北人民的友谊和关爱,与湖北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