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记:无悔的选择——我的战“疫”之路(下)

2020年02月17日11:33  
 
水雾盖住了韦春萱的护目镜。右江民族医学院供图
水雾盖住了韦春萱的护目镜。右江民族医学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护人员作为战疫前线的勇士,身前是无情的病毒,身后是最爱的家人和朋友,肩上是担当和责任,心里是战胜病毒的信念,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其中就有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韦春萱主管护师,她是广西第一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之一。

【第四天】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武汉 晴

今天,我们医院重症护理组4人一起上班,早上7:30我们顺利到达黄陂区中医院7楼重症病房,这是我第一天正式上班。

我的主要工作是配药,学习他们的电子病历系统,检查护理记录书写,核对医嘱等,以保证临床医疗工作正常运行。另外三名队友则需要进入隔离病房与患者真正联合战疫。

我协助队员穿上防护装备,N95口罩、外科口罩、帽子、防护服、鞋套、双层手套、隔离衣、护目镜、面屏等,一层层穿上之后还互相检查,以确保他们在防护服里面完全密封。我们边熟悉环境,边小心翼翼地忙着各自手头的工作,虽繁忙却不慌乱,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我心里既忐忑又激动。

14:00,下班了,我在清洁区等着他们脱下防护服出来。当见到她们的时候,脸上都挂了“彩”,额头、鼻子、耳后被勒出一道道深深的红印,像电视里的模样,我忍不住泪目,而她们却对着我笑,相处那么久,我第一次觉得她们是那么的可爱和美丽。

我相信我这辈子都抹不掉她们那一刻的笑容,坚定而刚毅。

【第五天】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武汉 晴

今天,我目睹了一件很感动的事。黄陂区中医院领导带领干部职工亲自做起了院感的清洁消毒工作,我们感控科科长韦中盛也毫不犹豫地加入其中。

晚上8点多下班后洗澡中,一位外院的老师不幸被门把割破手指,伤口鲜血直流,赶紧清洗消毒后,顾不上上班的疲惫,我立即上报,积极联系调配药物(破伤风抗毒素)。最让我们感动的是,黄陂区中医院的院长亲自去领药送到我们的手上,又一次令我们泪目,这是何等的尊重!

【第六天】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武汉 晴

今天我们的家——右医附院寄来了生活用品,个人物资、药物、棉签等。这些天,院领导一直牵挂和担忧着我们,总是问我们缺什么?生活有什么困难?家庭有什么需要解决的?生怕我们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生怕我们照顾不好自己,生怕我们的身体状况有任何闪失。老公还说蒙连新护长已经打了好多个电话去慰问了,他很感谢组织的关心。这种大爱突然让我感受到像父母牵挂儿女的那种爱,催人泪下的爱。

今晚我值第一个夜班,与病毒正面交锋了,心情激动紧张。我小心翼翼穿戴好所有的防护用具,感受到很喘憋,不得不张口呼吸,护目镜很快开始起雾。进入病房,我迅速调整心态,很快融入到工作中,并接管了2名重症患者,病情较重,护理难度较大。

在护理中,我的护目镜起雾越来越多了,我想尽办法克服困难,最终经过我的精心护理,病人们都能够心情放松,安然入睡。我相信今天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值得一生回忆的宝贵经历。

下班后,我们心绪万千,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诉说,决定在医院门口拍照留念,感怀一下武汉的夜。

【第七天】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武汉 雨

今天晚上的武汉,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气温5℃,寒风凛冽。

我今晚夜班,凌晨1点赶往医院,酒店师傅和接送师傅都是24小时值班,待命,随叫随到,很辛苦!我感觉到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让我们齐心协力,所有人都铆足一股劲,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凌晨5点半,有个患者出现病情变化,我们武汉第一次抢救就这样到来了,我们稳而有序地进行抢救,分工合作,默契配合,最后患者能度过危险时期。

早上6点,天亮了,我开始给病人抽血,隔着双层手套,在护目镜起雾条件下,我都能一针见血,患者还不敢相信地问:“您抽完了?那么快?没有痛感呢。”我说:“您要相信我们广西医疗队!”

来源:右江民族医学院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