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广西首个“小汤山医院”正式启用

12名确诊患者和19名疑似病例今日入院

2020年02月16日22: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16日电 (庞革平、吴明江)2月16日,广西首个“小汤山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应急病房正式启用,来自防城港市2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以及都安瑶族自治县1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19名疑似病例按计划收治入院,展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广西速度”和“广西力量”。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患者得到充分救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改扩建为自治区级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一是参照“小汤山医院”模式迅速建设临时应急病房,二是建设“平战结合”病房。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应急病房主要收治全区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以缓解广西定点救治医院收治过载情况,保证收治患者得到规范化、精准化治疗。2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应急病房进行最终的完工检查,之后医护人员抓紧时间进行清洁消毒工作。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派出了86名医护人员和6名保洁员正式入驻邕武医院。这批医务人员均是从呼吸内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中医科等科室抽调的精干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应急病房全部为负压病房,在特殊的装置作用下,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外面的新鲜空气可以流进病房,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则不会泄露出去。病房设置有新风排风系统,室内气体经过统一收集并消毒处理达标后才能排出室外。这样的病房符合呼吸道传染性患者的救治要求,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传染概率,保护医护人员及健康人群免于感染。病房设有检验室、医生护士办公室及休息室等用房。病房分为洁净区、半污染区、污染区,设置了相互隔离的医务人员通道、病人通道、物品通道。安装具有紫外线消毒功能的玻璃传递舱,感染者的餐食等物品均由传递舱单向传递,通过紫外线消毒,避免病毒外传。病房配备了先进的负压病房呼吸机、ECMO等重症监护设备,生化实验室检验检测设备,以及64排螺旋CT、移动DR等医学影像设备等;搭建了远程视频会议、远程会诊等信息平台,通过5G网络接入总院,随时与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进行视频会诊,讨论病例。

该应急病房还配备有2台运输机器人和2台清扫机器人,分别服务应急病房A、B区域。运输机器人最大负重60公斤,工程师将地图命令输入到机器人程序里,机器人按照由近到远的顺序逐个“送货上门”,一次装载可为5个病房传送药品、标本、食物、日用品等。清扫机器人有定时清扫功能,加装有喷雾器,可以喷洒消毒液进行空间消毒。1小时可以清扫1000平米的地方,大大减少保洁员在病房里工作的时间,提高了清扫效率的同时也减少感染风险。(完)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