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中盛:我是抱着必胜信心来到武汉战“疫”的

——记右医附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感染管理科科长韦中盛教授在武汉战“疫”

2020年02月14日11: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韦中盛在零距离接诊患者打手势沟通。隆文斌摄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当接到上级的命令后,已年过半百的右医附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呼吸内科专家韦中盛教授立即主动请缨,向医院党委递交支援湖北请战书并获批准,1月27日中午,韦中盛教授和其他13名队员前往南宁乘飞机奔赴全国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开展救援任务。

哪怕救援任务再重,也要治好感染患者

一到武汉,作为广西感控、呼吸内科专家的韦中盛教授顾不上休息,经过简短培训后,就和同行们一起迅速加入到武汉黄陂区中医院的对接工作中。

用了短短不到3天时间紧急改造的黄陂区中医院,1月29日就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截至1月30日傍晚时分,收治病患者171人,其中重症20人。

武汉黄陂区中医院虽然经过了改造,但条件仍比较艰苦,还有很多病人等待入院,29日中午,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调配医疗组成员配合当地医护人员开展接诊工作。当晚21时30分,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组接到紧急任务,前往医院对收治的2名重症患者进行急会诊;1月30日凌晨1时51分,医疗队再次接到急诊科急会诊电话,右医附院两名队员赶赴急诊科对3名患者进行会诊。随着病区设置逐渐完善,接下来,收治的患者会越来越多。但对于下一步的救治工作,医疗队员们充满信心。

韦中盛教授在微信视频中说:“广西医疗队共接管了3个病区,其中2个普通病区,一个重症病区。”至笔者采访时,3个病区已经全部收满了,目前全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已达400多个病人。

韦中盛打手势指导当地医生穿防护服。隆文斌摄

哪怕压力再大也要做好医院感染防控

韦中盛教授在武汉战“疫”中,充分发挥广西感控专家的作用,积极投身到医院的感染控制工作中,尽管年纪较大,但面对繁重的压力,他不怕苦,不喊累,依然冲在第一线,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我在这里的工作主要是梳理、优化黄陂区中医院感染防控流程。尽管出发之前预想了糟糕的情况,但到了现场发现困难还是非常大。黄陂区中医院原先是普通病房,不具备传染病医院收治传染病患者的隔离条件,病房老旧,缺乏传染病房三区两缓冲布局,消毒隔离设施不健全,防护用品紧缺,病人太多,好多患者还住不进来。危重症患者占比高,人手严重不足。刚来头三天,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连夜加班,主要参与病房改造,尽可能地给医务人员提供防护指导。在疫情面前,我们没有任何退路,有困难就要克服困难,哪怕压力再大我们也要做好医院感染防控。”韦中盛教授不断鼓励着自己和其他队员。

右医附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呼吸内科专家韦中盛教授在办公现场。隆文斌摄

哪怕再苦再累,也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1日,是广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4天。

从武汉市黄陂区中医院到驻地酒店,不是短短的一段路那么简单。为了预防医务人员自身的感染,从隔离区出来,医疗队员们必须先进行一次全面清洁。回到酒店还需要及时再次洗澡、换洗衣物。

工作时间,大家都必须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穿上防护服后,如果吃饭、上厕所都要离开隔离病区进行更换。为了节省消耗,尽量延长在隔离病区的上班时间,好多人都穿上了纸尿裤。

来到武汉几天时间,韦中盛教授也有很多感触。他说:“所到之处,人们知道我们是广西支援武汉医疗救援队,对我们都很热情,这让我非常感动。”

韦中盛教授说:“我既是呼吸内科专家,又是感染防控专家,所以我要勇敢担负起双重重任。我们医务人员在关键时刻都是能够挺身而出,这一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是抱着必胜信心来到武汉战‘疫’的,与全国同行一起,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隆文斌、王东栋、刘佳)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