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铁警最后的春运坚守

2020年02月13日14: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李泉勇正在巡逻。刘宇俊摄
图为李泉勇正在巡逻。刘宇俊摄

人民网南宁2月13日电 “我虽然今年马上就要退休了,但我是经历过非典疫情,有经验,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我上!”疫情发生后,今年60岁的李泉勇主动请缨,值乘经过武汉的G1545次列车。在春运期间,G1545次列车上发现1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为杜绝疫情传播的可能,上级要求当日值乘民警隔离在家进行医学观察。为防止春节期间列车漏乘,乘警支队急需找人补缺该岗位,这时李泉勇主动向单位请战,主动承担值乘此趟列车的重任。

G1545次列车单程运行10余个小时,值乘往返需要2天,总行程3500余公里,为了确保安全,李泉勇增加了巡查的频率,把原来一个小时巡查一次车厢改为半小时巡一次。积极协助列车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检查,做好疏导、安全防护教育等工作。在列车上发现精神不振的旅客,李泉勇主动上前询问并且帮忙监测体温。看到老人和小孩,会特别提醒他们戴好口罩,注意防护。为了减少摘口罩的次数,李泉勇很少喝水,水杯的水从热放到冷都没喝完。“吃饭时再顺便喝水就好,老是摘口罩会污染快,现在口罩稀缺不能因为这事给组织添麻烦,而且在列车上摘口罩对自己对旅客也不安全。”李泉勇说。

“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但为了战胜疫情,保护旅客平安出行,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作为一名党员,李泉勇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都一把年纪了,就不要冒这个险了。”每次通话家人都会劝他。“我是党员,我要坚守在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春节期间,李泉勇每次跟家人报平安后便匆匆踏上了出征的列车。即使知道值乘有风险仍义无反顾地前行,李泉勇同志舍小家为大家的作风充分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风采。(孙赟飞 邓昕 符祖威 刘宇俊 王勇)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