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室里的防“疫”战

2020年02月13日13: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外勤助理值班员赵永红确认信号。黄俊源摄
外勤助理值班员赵永红确认信号。黄俊源摄

人民网柳州2月13日电 “小蒋,先过来测下体温。” 说罢,柳州南站上行车间到达场甲班外勤助理值班员赵永红给刚来接班的制动员蒋思鸿测量体温,“滴”的一声后,“36.8度,正常。”赵永红报出结果。这是2月12日8时,柳州南站上行车间二场行车室发生的一幕。

柳州南站作为编组站,虽然不直接面对旅客货主,却是南宁局集团公司的心脏,日最高办理车数达17000多辆。而行车室作为接发车重要岗点,不仅确保铁路生活生产物资运输,更是承担着保障开往武汉方向防疫物资列车顺利编发的重要责任,所以行车室的防控工作十分重要。

刚给组员们测完了体温,赵永红紧接着就拿起84消毒液和喷壶走向水龙头,按照比例兑好,在行车室的各个角落均匀喷洒。“赵师傅,这消毒水的味道真不好闻啊!”制动员莫幼宁皱起了眉头。“它的味道是不好闻,但是在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大家的健康,我们必须得做好这项工作,你先把窗户打开通通风,这也是防疫的措施之一,也能把消毒水的味道驱散,然后把备品房的卫生打扫一下,待会儿我再过去消毒。”赵永红的解释解开了莫幼宁的疑惑。

“铃……”赵永红拿起听筒:“二场外勤助理值班员,21022次接近,1道接车。”电话那头传来车站值班员的声音。“21022次接近,1道接车,二场外勤助理值班员明白。”赵永红反复说着。

“赵师傅,这趟车运的是开往武汉吴家山的防疫物资,你可要留意,如果发现异常及时报告。”车站值班员补充。“好的,明白!”放下电话,赵师傅挂上对讲机,将大檐帽往头上一扣,抓起信号旗就往蘑菇亭冲,以军人的姿势面向来车方向立岗接车。

几分钟后,满载着救援物资的21022次划破晨雾驶了过来,看着列车安全通过,赵永红长舒一口气后说:“二场车站值班员,21022次运行正常。”

回到行车室,制动员李荣建已经把苍术卫生香点上了,屋里弥散着苍术特有的香气。“赵师傅,刚才班组把新的口罩带来了,你的这份放桌上了。”李荣建接着就把刚换下的口罩往垃圾桶丢,赵师傅赶忙制止,把专用的收集袋从抽屉里拿了出来,“乱扔废弃口罩很有可能会造成细菌污染,必须要统一收集处理。”听了赵师傅的解释,李荣建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

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日常工作中所做的每一个细节都决定着它的成败,只有我们全体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和岗点消杀工作,才能保障车站的安全畅通,当好“神助攻”,争取早日全面夺得这场战“疫”的胜利。(黄俊源 王勇)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