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首批医学观察无感染者解除隔离

2020年02月13日12: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13日电 2月11日上午,从南宁市江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中心传来喜讯: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4人、其居住的楼栋居民102人,分别通过在南宁市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14天的医学观察,无发热及其他不适症状,该小区也未出现二代病例,达到解除医学观察的标准,于2月11日正式解除隔离医学观察,被隔离者高兴地回到自己的家。

为切实抓好医学观察期间各项工作,保障辖区人民的生命安全,江南区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在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高度下,江南区卫健局会同街道、乡镇、公安等部门联合作战,共同构筑了严密防线,人人参与,严防死守,下定决心,共同投入战“疫”。

江南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充分发挥防疫作用,详细追问病例发病前14天和病发后每日活动的轨迹,以及曾接触的所有人员,切实找出蛛丝马迹,将所有的密切接触者一一找到,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有效控制了疫情传播、蔓延。消杀队伍每日坚持对居民产生所有生活垃圾按医疗垃圾进行处置、化粪池做无害化处理,还负责现场指导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消毒,对电梯、楼道、厕所等公共区域,严格进行消毒处置,把病毒杀灭在源头。网格医护人员每天对医学观察人员进行2次体温测量,并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跟踪监测。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每天统计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要,帮助其采购食品和生活用品,使他们的日常生活有了保障。为解除小区居民的恐慌心理,工作人员还利用微信、广播、宣传栏、宣传册等向群众进行科普宣传,让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医学观察对象解除隔离前,工作人员详细告知注意事项,嘱咐要做好个人防护。“终于可以放心地回家了,非常感谢你们的细心照顾,你们辛苦了!”留观者黄某感动地说,“回家后还是要呆在家里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远离病毒。”(郭超前 梁云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