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13日10: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到泗孟乡屯长村农田里安装诱虫灯。韦升摄
图为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到泗孟乡屯长村农田里安装诱虫灯。韦升摄

人民网东兰2月13日电 2月12日,东兰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到泗孟乡屯长村农田里安装诱虫灯,以防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连日来,东兰县武篆镇、泗孟乡、长江镇、金谷乡等地群众陆续开始进行春种玉米,田间地头一派火热的春耕景象。

时下,尽管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春耕生产大忙季节。东兰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抢农时、促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有力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该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田间管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该县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及时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县还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实地指导,制定有效应对灾害的防范措施,推进科学防灾,重点防“倒春寒”、防春旱。针对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机率大,及早准备好药剂药械,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

截至2月11日,全县储备杂交种子30.7万公斤,农膜112吨,化肥9700吨,农药10吨;种植玉米1.989万亩,其他农作物1.12万亩。农技人员下乡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制作健康科普及农业技术宣传栏300多版,悬挂横幅1200条,入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00份。(王芳、韦升)

(责编:王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