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铁五代”共产党员的防疫坚守

2020年02月13日15: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田源对调度台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农毅锋摄
田源对调度台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农毅锋摄

田源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值班副主任,是家里的第五代铁路人了。从1912年津浦铁路、到上世纪40年代的湘桂铁路、再到如今遍及全国的高铁线路,都有他们家族奉献和担当的身影。今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田源用实际行动再次书写出这个家族第五铁路人的新篇章。

调度命令下达万无一失

调度所负责全局5819公里、339个车站上所有客货列车运行的调度指挥工作,肩负着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畅通的重大使命。作为值班副主任,田源每天需要组织协调检查11个普速调度台和45个其他专业调度台的调度指挥工作,一个班平均需要对1000多条调度命令进行核对。为确保调度命令传送万无一失,田源逐一对管辖调度台核对是否严格按照“一拟、二审核、三签、四发布、五确认签收”的发布程序拟发命令,一丝不敢松懈。调度命令是调度安全生产指挥最重要的关键环节,疫情发生以来,他经手审核的近万条无一差错。

疫情物资专列畅通无阻碍

“40026次为广西支援武汉的疫情物资专列,请按重点列车运行计划重点调度,确保列车安全快速到达目的地。”正在调度大厅值班副主任调度台上发出指令的是调度四班值班副主任田源。这样的指令,自疫情一级响应启动以来,田源已经累计出现8次,意味着他经手的向武汉地区开行支援物资8列。每一趟列车载着广西人民对武汉人民的爱心。为第一时间确保装运组织效率,调度所从空车配送、装车、挂运以及调度指挥全过程都周密制定重点列车开行方案,确保疫情防控物资最短时间内运送到武汉前线。

每当重点列车开行时,也是田源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刻。他全面检查指导计划、行车等相关调度台,核对列车开行计划、列车编组、运行经路等列车开行信息,全程不间断地盯控列车运行全过程,并督促各专业调度全力做好应急处置等配合工作,全力确保各环节畅通有序。有时,生怕重点物资列车运行出现差错,影响按时到达,千叮咛万嘱咐相关调度台同志要紧盯每一调度环节,自己口干舌燥,顾不上喝一口水,饭菜凉了都一口未动。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不能前往一线支援武汉,但能把武汉人民急需物资第一时间运送到位,也算尽力一份力了。”

场所消毒党员先行

田源除了完成上班工作任务外,还负责组织党员突击队对调度所各重点部门进行突击消毒工作。按照规定,调度所是铁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指挥中心,是重点疫情防控部门,进出人员均要严格审核并逐一测体温,对调度台等重点部门要做到经常性消毒。这个时候,党员先锋队就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田源作为一名党员,也是调度班组的党支部副书记,每个班工作12小时后,仍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带领党员突击队,投入到56个调度台、应急指挥中心等关键部位进行疫情防控和消毒工作中,一干又是一个多小时。

他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其实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党员干部,他们也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行动中”。说完,他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了。(农毅锋 王勇)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