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巴马5万多名师生通过“空中课堂”正式开课

2020年02月12日10: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巴马2月12日电 为解决当地中小学生因预防新冠肺炎疫情而无法正常到校上课的问题,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做到防控学习两不误。

早上8点50分,巴马县第一小学一年级的李思语小朋友就坐到了家里的电视机面前,为即将开始的直播课做准备。和她一样的,还有全县5万多名师生,今天他们集体登陆“空中课堂”,完成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据悉,自2月10日至2月17日,全县中小学学生可以通过广西广电网络、广西移动魔百和宽带电视、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免费收看“空中课堂”内的课程。课程覆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共20个学科,以“直播+点播回看”模式进行播放。让师生足不出户就可以收看到全市名师录制的优质直播课程。

“虽然现在还没有开学,但是我在电视上也学到新知识,我很开心。今天上课时候,我把不太理解的问题,都记下来了,待会我再通过微信视频向我们班的老师请教。”通过“空中课堂”参加课程学习的李思语小朋友说。

开学第一天,李思语的妈妈也跟着女儿一起上网课,在观察女儿在线学习的效果后,她表示:“刚开始我很担心因为网络等方面的问题会影响孩子学习,但现在我看了今早的网络课,网络很流畅,视频不卡顿,老师讲得生动、精彩,我女儿很喜欢,学得也很认真。”

线上教学的方式,不仅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赞同,也深受老师们的喜爱。巴马高中教师覃之恒表示,作为毕业班的老师,延迟开学让他很焦虑,“空中课堂”简直是雪中送炭,高三的学生即使不能来学校上课,也可以在家完成各科目的学习和复习,老师也可以在线对他们进行辅导,对他们的备考有很大的帮助。此外,覃老师还表示:“线上教学学习后,我们老师也会持续跟踪辅导,及时了解学生在‘空中课堂’学习后反馈回来的疑难问题,通过整理和综合,我们就在常用的社交平台,远程给学生讲解。对于作业的批改,鼓励学生通过上传图片的方式,我们在线上来进行批改,让学生即使在家也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也能够掌握知识。”

借助网络和电视,“空中课堂”为教师和学生建立起了教学和辅导的双向交流渠道。巴马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周震说:“‘空中课堂’是及时雨,借助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手段,实现在线互动教学,解决学生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实现全县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让我们的孩子们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庞革平、丘胜娟、罗盛华)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