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中做细做实高校的疫情防控

——记广西民族大学校医院院长赖家赢

2020年02月12日11: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各项防控举措落到实处,以最快的速度、严密的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筑牢校园战“疫”防线。校医院院长赖家赢,作为千万“逆行者”中的一员,坚守岗位,强化责任意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毅然扛起疫情防控重任。

提前谋划做好疫情防控,不忘初心使命

在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的消息后,经历过抗击非典战役的赖家赢敏锐地意识到到疫情的严重性。在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后,校医院提前进入到疫情防控战备状态,赖家赢及时召开工作布置会,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突发情况处置预案,根据疫情特点完善并细化各项防控工作流程和人员配备,明确分工与职责,构筑好阻击疫情的卫生安全防线。

赖家赢作为校医院的院长,一方面关注校医院各位医务人员的防护安全,另一方面不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治方法,跟上形势变化,全力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及时对校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和留校师生开展了新冠肺炎专题培训,认真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标准,上报流程,应急处置,防控措施,强化培训消毒、隔离、防护等技能,为防控疫情,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做好了全方位准备。为进一步做细、做实、做牢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统计学校的医用口罩、手套、体温计和消毒液等防护设备物资,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备齐、备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信息技术助力疫情管控,创新大学治理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步深入,而学校正值寒假,在校管理人员少学生分散各地,时间短任务重,需要在两天时间统计全校27000多师生的往来途径、健康情况等工作。面对师生分布散、点多、面广、人数基数较大的情况,赖家赢主动请缨,发挥积极发挥互联网思维和自身技术优势,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连夜开发出“广西民族大学疫情管理系统”并于次日零时部署上线,不到半天时间,系统PV访问量高达10万,接收学校师生反馈数据表单26997份,并实现了精确的技术分析和统计,把好疫情防控的“入口关”。

广西民族大学疫情管理系统切实提高了学校做好外防输入、内防传播的疫情防控工作效果。该系统设计了《湖北返邕人员网上排查登记》《湖北以外省份返邕人员网上排查登记》《学校加强返校排查登记》《学校隔离观察体温登记》等疫情数据采集统计表格,对学校教职工及学生的出行记录、健康情况等信息进行全面、快速、准确采集。系统不但作为师生健康情况实时上报的服务端,更将复杂的各类手工表单转化为信息化,把重点人群的医学隔离观察作系统化管理,结合学校校门门禁联网防控,加强对医学隔离观察人员的管控,有效实现了疫情快速统计和智能化预警,时刻掌握疫情的动态变化。特别是临近开学,学生返校能有效实现“一人一档”,确保信息排查准确,无遗漏,大大强化了学校对疫情的防控力度,提高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

强化责任担当坚守一线,彰显党员本色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赖家赢以身作则,果断放弃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医院全体成员发扬职业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全体党员取消假期,返岗上班,奋战在防控一线,基本上全天候守护在医院,听从疫情防控工作调配,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展现共产党员担当作为。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带头参与重点人员摸排工作,带头做好重点监测,带头宣传防范措施……”赖家赢说。由于疫情突发,防控物资紧缺,一线医务人员在缺乏防护物资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把防控疫情的任务放在第一位。借助学校疫情防控监控系统的数据分析,赖家赢带领全体医务人员开展健康宣教、密切监测居家隔离的人员体温和人员健康情况,积极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知识宣传到户……冲锋在前,一线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的不惧艰险、迎难而上,为学校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战线。(连雪杏)

 

(责编:黄昱梅、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