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象山:“非接触式”办税 服务贴心有保障

2020年02月11日16: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桂林市象山区税务局大力开展“非接触式”办税,做到“防控”、办税两不误。

“涉税事 网上办”线上办税更安心

象山区税务局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办税温馨提示,提醒公众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办税(费)途径,倡导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该局进一步拓宽了网上办理覆盖面,90%以上的涉税业务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轻松办理。

“疫情当前,为了自身安全都宅家不出门,企业也通知延期复工,我就开始为怎么申报发愁了。”桂林正丰生态科技李会计说,“前几天收到了税务部门发来的微信提示,2月份纳税申报期延长到了2月24日,而且还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途径办理涉税业务,心里踏实多了。”

“非必要 不进厅” 远程服务更暖心

象山区税务局通过选优配强咨询人员,组建了疫情期间涉税(费)问题咨询服务团队,通过对外公布咨询服务电话,引导纳税人通过线上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并保证及时接听,及时解答纳税人的涉税问题。对线上不能办理的有关涉税业务或者比较紧急的涉税业务,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根据情况容缺受理,待疫情过后再补报申报表及纸质资料。该局创新服务方式,协调各业务部门,开通业务咨询绿色通道,全天候在线答疑,快速、准确响应纳税人诉求,真正做到了联防联控抓在手、纳税服务不打烊。

“有必须 预约办” 线下服务更贴心

疫情防控期间,象山区税务局实施“预约办税”模式,对外公布办税服务厅预约办税联系方式,温馨提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如果有特殊业务必须要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可通过电话预约办税,避免排队等候,最大限度减小办税服务厅人员密度,进一步降低面对面办税风险。

同时,该局要求纳税人佩戴口罩经测量体温后入场;制定应急预案、人流疏导方案,为纳税人提供分时分批、错峰错期办理的便利,避免等待聚集,确保办税秩序良好。该局还购置医用酒精、防疫口罩、手套、测温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品,每天上班前、中午下班后、下午下班后,办税服务厅全面消毒杀菌、通风换气,避免和降低疫情交叉感染风险。

“本来还担心纳税服务厅会人员密集,心里有点紧张,收到可以预约办税的通知后,我预约了自己方便的时间,既不用排队等候,也没有出现人多的情况,业务也顺利办好,真是太贴心了。”象山区赛卓包装材料经营部的黄会计感叹。(赵圆圆、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