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客家快板助战“疫”

2020年02月11日10: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不扎堆,不聚会,关键时刻命最贵……”近日,博白县博白镇书香社区党支书谢玉耀录制的一则客家方言防疫宣传快板音频,在该县广为传播,以亲切的客家话,通俗易懂的内容,向群众宣传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坚定信心,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

清脆的快板声,朗朗上口的押运句子,音频里谢玉耀和同事罗冬燕用浓浓的客家方言唱起防控知识。笔者了解到,这段16句话,208个字的客家话快板是谢玉耀利用两天时间创作出来的,因为每天都要在设卡点测量体温、作登记,进社区、学校、街道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工作,他意识到,将党和政府的号召,将防控的形势和重要性让群众知道,是非常有效的防控手段,所以他开始尝试一些新的宣传方式。“因为快板节奏比较强,语句押韵,用本地话唱起来朗朗上口,亲切,大家一听就能明白,也记得住。”谢玉耀说。

谢玉耀告诉笔者,目前全县都在共同抗击疫情,各村(社区)都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已经尝试创作录制了两首客家方言快板,从宣传疫情相关知识到防控工作要求等,每天奔走在社区各处进行播放。接下来,他还会继续新的创作,希望更好地普及防疫常识,发挥宣传疫情防控的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周雨乐、唐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