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必需品供应前移 提振市民抗“疫”信心

崇左市创新开展生活必需品网格化投放销售

2020年02月11日16:55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原标题:崇左市创新开展生活必需品网格化投放销售

“这是您刚才下单的青菜和调料,请您拿好,还有什么需要在微信群里说就行,我给您送过来!”江州区一品生活超市老板农春梅将打包好的商品送到小区门口交给顾客。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2月7日,市商务口岸局会同江州区商务和服务业发展局在一品生活超市设立了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供应点。记者在一品生活超市采访时看到,肉、蛋、油、米、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一些打包好的商品正在等待配送。

“目前,我们店里的商品主要由新西洋超市供货,附近小区的居民在微信群里下单,我们免费配送到小区门口,群众不用去超市也能买到与超市质量、价格同等的商品。”农春梅说道,这一举措方便快捷,也能减少居民外出购物接触感染的风险,大家很认可,现在已经有200多人加入一品生活超市微信群。

“超市供货、小区生活超市销售配送、居民在微信群下单,这是市商务与口岸管理局为减少频繁接触、降低感染概率、助力阻断疫情传播,创新提出的生活必需品网格化投放销售模式。”市商务口岸局市场运行科负责人蓝淑兰说,“目前,我们先后在江州区、扶绥县的10个人口相对密集的住宅小区布设了10个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销售点,有效解决近5万人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问题。”

生活必需品网格化投放销售模式通过辖区大型超市就近包片,在小区及周边设立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供应点,以“超市+小区销售点+小区居民”、“超市+小区销售点+小区居民+微信群”的方式,推动超市生鲜、蔬菜、肉类、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物资供应前移,让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采购日常生活所需。同时,大力提倡“无接触服务”和“线上消费”,从而减少人员外出流动,切实降低商场、超市、市场人群聚集度,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提振市民共抗“疫”信心。

丽江小区内也设立了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供应点,丽江小区的居民刘先生对生活必需品网格化投放销售的做法表示肯定,“我每天在丽江小区菜铺买菜很方便,肉类和蔬菜都很新鲜,价格跟平常差不多,种类也比较齐全,不用去外面的市场买菜了。”

除了生活必需品供应点,超市供货也是生活必需品网格化投放销售模式的重要一环,负责向供应点供货的新西洋超市店长石林告诉记者,目前超市的肉类、蔬菜和其他生活用品供货充足,蔬菜、肉类都是每天新鲜采买,并以批发价供应给各小区的销售点,保证居民能购买到质好价优的商品。

据了解,下一步市商务口岸局将根据现有布点情况,多方采集居民对网格化投放销售工作的意见,在全市7个县(市、区)全面铺开实施,同时继续做好宣传引导,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网格化供应对防控工作的意义作用并积极参与,指导供应超市做好消费预判,加大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力度,协调超市配送车辆和人员出入问题,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记者 甘忠瑶)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