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的“白大褂”

2020年02月10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张辉在做消毒前的准备工作。宁武林摄
张辉在做消毒前的准备工作。宁武林摄

人民网南宁2月10日电 “呲呲呲……”薄如气雾般的消毒药水从喷枪口喷出,均匀地洒落在动车车厢的座椅上,空气中弥漫着浓烈刺鼻的消毒水味儿。2月6日20时30分,在南宁车辆段南宁动车所检查库内,全副武装的消毒人张辉在为D2393次动车车厢消毒。

张辉一袭白色防护服,眼戴护目镜,口罩也捂得严实,靠着头灯散发的微弱光亮,穿梭在黑暗狭长的动车车厢,只见他左手按压药水箱,右手挥动喷洒棒,一路细心喷洒,不放过动车上的一个死角。无电作业状态下,车厢里漆黑一片,他的身影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尤为高大。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形势严峻,消毒成了当务之急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负责动车组内部保洁的,不是专业的消毒人员。当时,很多人不敢去做,就怕被感染上。”南宁动车所保洁主管虞海霞说。今年51岁的张辉和小伙伴张朝辉毛遂自荐,自告奋勇地接下了消毒动车的活儿。

“动车‘回家’后,消毒是第一道关卡,说不危险,不害怕,那是假的。但危险也要有人去做嘛。”憨厚老实的张辉笑着说。

起初,张辉以为喷洒消毒水不是什么难事儿。没想到,要想喷好来,还真不容易。“要想消毒有效,就得保证喷洒均匀,雾化效果好,还要学会控制喷洒的速度。”疾控所工作人员蒋国涛介绍。

谦逊的张辉认真听取疾控所工作人员的建议,多实践了几次后,变得娴熟起来。原本毫无消毒工作经验的张辉,经过疾控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后,也可以独挡一面了。

就这样,负责夜班的张辉,每天晚上和3名同事分工对动车进行地毯式消毒。在疾控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按照相应的比例调配消毒液。每天晚上,张辉都要背着沉重的消毒水箱进入车厢,对动车组餐车、司机室、监控室、广播室、卫生间等重要场所,以及车厢扶手、连接处、地面、桌椅、窗户、行李架等部位进行全覆盖喷洒消毒。一节节车厢地走,一寸寸角落地喷,张辉消毒一组动车就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一个晚上,张辉库内动车消毒作业将近20组,要背着32斤重的消毒水箱步行十多公里。(王勇 杜雪凡)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