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筑牢基层防控战线

2020年02月08日19: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红旗喇叭铜锣齐上阵。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红旗喇叭铜锣齐上阵。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贵港2月8日电 “大家请注意,下面开始广播致村民群众的一封信……”2月6日8时30分,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八合村三兜松屯志愿者廖汉强家的喇叭又响起来来,邻居都知道他准备要在村里开始巡回广播宣传了。

“开着宣传车一边开广播,一边看看村里的情况,又不怕风吹雨打,很方便。”廖汉强对他带雨棚的电动三轮宣传车很满意。

在港南区基层一线,一条红袖章、一个口罩、一辆三轮车、一个手持喇叭、一面铜锣,成了村干部出门的“标配”。该区千余名基层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他们不惧危难,发挥聪明才智,激情演绎了一轮轮战斗员、宣传员、信息员、守门员、出气筒的角色转变,用尽“十八般武艺”,筑牢基层防控战线,捍卫乡村的安全。

当好“战斗员”。今年春节假期,港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坚守岗位,深入各镇(街道)村屯、社区,等一线阵地摸清实情,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全区各级党组织纷纷响应,167个村(社区)村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各村在疫情防控中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行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全区1013名村(社区)干部、5000多名党员、志愿者根全员上岗,据实际情况组编成160多个联防联控小分队,负责走家入户开展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登记造册,精准到人。对涉及武汉往来史或密切接触史的村(居)民第一时间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并及时告知周围群众避免与其接触,预防交叉感染。

当好“宣传员”。各村干部带头组建167支“土味”宣传队,利用拉挂横幅、张贴海报标语、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大喇叭等方式开展宣传,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松懈。为了节约开支,基层党员干部胆大创新“自产自销”,自己动笔书写出许多“土味”标语,用本地土话利用手机录制“土味”音频,把两轮摩托、三轮电车、私家车改装成“土味”流动宣传车。佩戴红袖章的“土味”宣传队伍,或步行,或车队,高举着“先锋集结号”红旗,敲着铜锣行走于乡村小道村上,俨然成为一道抗击疫情线上别致的风景线。各村各屯到处是“喇叭响、红旗红”,宣传阵容可谓有声有色。目前,各村屯已发放防控知识资料10万多份,劝停群众操办红白喜事、团聚宴等1000多例。

当好 “信息员”。村(社区)干部采取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包屯联户、责任到人,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精准掌握本村人员动态,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做到“零死角、零盲区”,实行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强加信息渠道互通共享。积极当好被隔离人员的“贴心人”,保障自行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关注思想动态,每天2次与隔离人员进行电话、微信联系,询问存在困难,帮助舒缓情绪,真正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当好 “守门员”。每个自然屯组建专门队伍,佩戴红袖章,一把雨棚、两张桌子、几张凳子,一根竹竿构成了各村各屯的临时检查点,按照有人值守、有来访登记、有消毒措施、有宣传材料、有体温检测设备的“五有”标准,由村干部、屯小组(队)长等人员组成的防控小组轮岗值守,加强对村屯重点地段的管控和疫情监测,开展巡逻、隔离、执勤、劝返等工作,对外来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提醒外来车辆、人员主动返回,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落实体温检测及车辆消毒措施。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港南区基层防控工作人员冲锋一线,众志成城抗疫情,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危难之处显身手,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王勇 刘志宁 郑萍锋 李笑丹)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