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俊晓:让警徽在“战疫”中闪光

2020年02月08日19: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韦俊晓到药店宣传。王寿军摄
韦俊晓到药店宣传。王寿军摄

人民网贵港2月8日电 “滴嘟滴嘟……”1月31日下午4时,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街上传来急促警笛声,一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急促开进该镇卫生院。

被送到卫生院的患者是贵港市公安局木梓派出所民警韦俊晓,当天在入户核查疫情工作过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现象,被同事送到木梓镇卫生院就诊。

“怎么可能,刚刚出警处置涉赌案件啊!”木梓派出所所长黄燊国一边焦急地说,一边赶往卫生院看望。

“不是吧!昨天他还到我们村处理矛盾纠纷啊。”官联村主任梁庆程讲。

韦俊晓病重的消息很快传开。木梓镇、村干部和认识韦俊晓的乡亲们无不感到惋惜,这么年轻能干的小伙子,怎能得重病啊。

韦俊晓在木梓卫生院初步诊治后,随即被送贵港往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确诊为室性心跳过速,是心脏病中最容易危及生命的一种。主治医生介绍,这种病一旦发作,就可能危及生命,一般是由于长时间劳累,心脏处于高度运转状态,身心得不到休息导致。

1月22日,上级公安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在1月24日前完成涉诈重点人员排查工作,辖区需要排查分散在10个村庄的涉诈人员40多人,搜寻难度很大。

“我比你们谁都年轻,我跑路远的,你们跑近一点的。”韦俊晓主动挑选了5个最边远村屯,说完带上1名辅警就出发了。历经三天的连续作战,大年三十晚上9点,韦俊晓如期完成工作任务,才舒心的吃上一顿年夜饭。

“小韦干工作真拼,春节让他回去过年吧,他好长时间没回老家了。”1月25日,所里安排值班的民警唐选朝向黄燊国提议。考虑到韦俊晓老家在都安,又远离父母,所领导批准他回家,与家人团聚。

“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做好排查!”韦俊晓欢天喜地的背上行李走下宿舍,碰见所长黄燊国在球场通电话。

韦俊晓了解到,湖北武汉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向全国多个省份蔓延,各级党委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排查涉疫重点人员的去向和接触人群等信息。

韦俊晓向黄燊国主动请缨说,反正我回去也不能出门探亲访友,还不如留下来,多分担一点所里的工作。就这样,韦晓俊放弃了第一次回家过年的机会,每天戴着口罩和医护人员、村干部开展入户核查和宣传防控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港南公安分局局长陆建军到任后第一站就到木梓派出所走访慰问。“我们所里4名民警,除了一名新警韦俊晓24岁之外,其余3人都有40岁以上了,韦俊晓好学勤快,感谢局里安排这么好的警力支持我们。”所长黄燊国在座谈会上汇报。

受到领导的表扬,韦俊晓当场羞红了脸。备受鼓舞的他在手机日志上写道:多干一点,让警徽在“战疫”中闪光。

木梓派出所地处钦州市浦北县、南宁市横县和贵港市港南区的三地交汇处,属于边远山区,流窜作案较多。全所4名民警长期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全天候守护该镇近7万人口的平安,工作强度和难度不言而喻。

“他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比你们年轻,多干一点是应该的。”同事梁碧林说。

在第一批入户排查工作中,韦俊晓共走访了4个村,入户核对人员25人,排查亲密接触人武汉人员60多人,并将数据如实上报。

1月30日下午,韦俊晓又接到第二批入户排查任务,连续到最边远的蕉田、六罗等村入户排查几个小时后,人累肚饿,天又黑了,同事邱国华提议收队明天再接着干。韦俊晓说:“坚持一下把工作做通再回去好点,明天再来,路途要耽误不少时间呢。”一直忙到夜深,才从六罗村返回宿舍,韦俊晓感觉身体不适,同事帮他打的夜宵也不想吃。他对同事说:“有点累,休息一下就好了。”

1月31日上午8点,木梓镇组织人员对镇上的门店、市场进行大整治,韦俊晓随手抓了一把春节购买的糖果、饼干放进随行的袋里,又满带笑容的出现在政府的集合场上。劝说门店停业、清理违章杂物、疏导聚集人群……

11时许,官联村主任梁庆程报警称,村里有两户群众因土地纠纷激烈争吵,围观群众越聚越多,有群殴的苗头,情况危急。韦俊晓对整治工作作了简单交接后立即和镇司法所干部前往处置,仅用1个小时就平息了这起矛盾纠纷。

赶回派出所时间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叮叮叮”一阵电话铃声把刚眯眼不到20分钟的韦俊晓吵醒,所里来电指令,有群众举报某村有群众聚众赌博,需要即刻出警。谁也不曾料到,就在韦俊晓驱车出警路途中,总是觉得年轻,应该多干一点的他就这样累倒了,连续十天的高强度的工作,让年仅24岁的铮铮铁汉病倒了。在他宿舍里,摆在床前那两双轮换着穿的鞋,沾满了泥巴也沾满了他对木梓的热爱,那个打包好的行囊,连同对父母的恩念,静静的安放在他床上,而他,却躺在了另一张病床上。

2月6日,韦俊晓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最令他感动的,是所长黄燊国、同事和乡亲们一言一语地教他听懂地方语言,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守护木梓的平安,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带他走上从警路,木梓就是他的第二家乡……

目前,韦俊晓还观察治疗中,让我们一起祝福韦俊晓,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让这枚闪耀着青春之光的警徽闪亮在守护人民平安的战线上。(王勇 刘志宁 王寿军)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