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织密“四张网”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07日11: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东兰县纪检干部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韦彩归摄
图为东兰县纪检干部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韦彩归摄

人民网东兰2月7日电 “因没有主动及时报备家属从武汉返乡的情况,东兰县金谷乡卫生院罗某红被县纪委监委谈话提醒,同时因没有主动及时排查到单位职工家属有从武汉返乡的情况,东兰县金谷乡卫生院院长华某也被谈话提醒。”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东兰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于职责定位,筑牢“监督、问责、信访、宣传”四张大网,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织密监督网。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派出56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各责任部门、各乡镇、村(屯)对相关责任单位值班、交通路口开展工作检测、相关医院物资配备、防控资金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对全县14个乡镇、31个行政村、4个重要交通路口检测点、54个县直单位(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叫停各种文体活动、长桌宴、女儿回娘家活动15场(次)。

构建问责网。该县坚持运用好“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塞责、贻误工作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对在疫情防控中不履职、不当履职、违法履职、泄露工作秘密等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目前,已对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1个单位 、2名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对4名干部因对湖北离境人员及其接触人员盯控工作不力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

拓宽信访网。该县出台《关于受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检举举报的公告》,并通过东兰有线电视台、东兰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以及发放、张贴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公布,公开纪检监察受理的范围及举报方式等,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畅通信访渠道。

铺开宣传网。通过微信群、短信等形式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广泛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帮助科学认识疫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通过LED滚动宣传标语5条,出版版报1期,驻村工作队发放了宣传资料1000多份。该县还强化纪检监察自身防控工作,定期对办公办案场所进行消毒,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配备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执行有关情况 “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坚决守住纪检监察系统不发生疫情的底线。(王芳、韦彩归)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