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实施“五包一”工作机制 加强对重点人群管理服务

2020年02月07日10: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平果县把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管理服务工作当做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推行“五包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理服务,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

连日来,在平果县的各乡镇各村屯,都能看到五个人一组的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当中有乡镇挂村领导、村党支书、公安干警、医生和护士,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对来自武汉的人员、密切接触过上述两类人员的人员、该县现在湖北短时停留,且计划2020年2月10日前返回广西的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拉网式排查、管理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期,平果县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按照“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的防控原则,及时成立了重点人群排查和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乡(镇)实行“五包一”工作机制,以村为单位成立包村团,团长为乡镇挂村领导,副团长为村党支书,团员为一名干警、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五人一组承包一个村的疫情防控,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开展重点人群的摸底排查,将其具体信息进行登记造册上报。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除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外,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重点人员,包村团组织医务人员上门对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同时,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横幅、微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引导群众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

“五包一”工作机制的开展,切实加强了对重点人群的管理服务,有效遏制全县疫情扩散和蔓延,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筑牢一道严密的安全防线。(周雨乐、隆红梅)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