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全区人民战“疫”记

2020年02月07日10:4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西闻令而行,迅速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战鼓紧擂声急。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联防联控,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疫”正在八桂大地打响——

全区上下切实织牢“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控责任网、基层社区网、入口道口防控网、医疗救护网、物资保障网“五张网”,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五个早”,确保做到排查、隔离、监测、救治、管控不漏一人“五个不漏”,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了一道道“防护墙”。

织牢防控责任网,层层压实属地责任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作出重要指示,强信心、暖人心、明方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的担当,是力量的彰显,吹响了战斗的号角。广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治区党委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和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以及自治区的具体安排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是一场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对责任担当的考验。广西迅速成立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由陈武任指挥长,6位自治区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34个自治区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7个工作组,并从自治区相关部门抽调了160多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14个设区市和辖区县全部比照自治区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连日来,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鹿心社第一时间赶赴南宁、北海等疫情防控一线,实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各地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持续严、突出早、力求快,进一步织牢防控网,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遏制疫情扩散态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陈武多次召开指挥部会议和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并实地检查自治区级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扩建工程进展情况,要求紧紧抓住重点人群排查、管理服务、物资保障、医疗救治等关键环节,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扩散。自治区四家班子有关领导也纷纷深入全区各地各部门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强化措施,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一场与病毒传播速度赛跑的考验。1月2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就做好广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1月24日,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自治区财政投入2.4亿元专门用于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下发第1号令、第2号令、第3号令、《关于有效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区重点人群排查和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落实“五个不漏”措施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织牢“五张网”切实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到“八个坚持八个严禁”的通知》《关于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形成全区上下高度一致、运行高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2月1日,为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防控部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广西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机制的有关规定,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延迟广西区内企业复工、学校开学。

基于此,全区各地各级各部门按照“科学、精准、有序、高效”要求,加强防控值班值守,抓好重点人群排查,减少人员流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加大排查救治力度, 实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每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上午8时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向社会发布疫情,即时发布“寻找与广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同行人员”的公告。

自治区工信、药监等部门动员和督促涉医企业复产、扩产,尽可能满足口罩、防护服等急需物资需求。

自治区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对出入高速路口、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加强疫情防范有关工作。

自治区市场监管、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严厉打击非法贩运、售卖野生动物和防控物资囤积居奇等行为,严格落实活禽经营“1110”市场管理制度(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隔夜零存栏)。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海关等部门实施口岸卫生检疫,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环境整治等工作。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和中宣部有关疫情防控宣传要求,指导宣传组和各地宣传部,积极协调中央驻桂和全区各地媒体,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社会新闻、舆情监测和处置,开设专题专栏,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集中宣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加大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凝聚共识、服务人民、推动工作、鼓舞斗志、稳定人心的作用,面向全国讲好疫情防控的广西故事。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