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公交车实行“一趟次一消毒” 今后将不再设置垃圾桶

2020年02月06日09:11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南宁市公交车实行“一趟次一消毒”

今后将不再设置垃圾桶,倡导车厢内“无饮食、无垃圾”

2月5日,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南宁市城市公交行业加大疫情防控的宣教力度,做好公交车的保洁、消毒、通风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进行科学组织,保持正常的运输秩序。自2月5日起,全市公交车实行“一趟次一消毒”,全力保障市民乘车安全。另外,南宁市公交车上今后将不再设置垃圾桶,倡导车厢内“无饮食、无垃圾”。

“此车已消毒!乘车请佩戴口罩,严禁乱扔垃圾·”5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公交集团埌东公交场站,一名驾驶员正在对即将发班的车辆进行消杀作业。公交车上投币处的醒目位置张贴了提醒市民佩戴口罩的提示,同时在车厢内电子显示屏和报站器都设置了提醒。

南宁公交车上贴出温馨提示

据了解,从5日开始,南宁公交集团将“公交车每日一消毒”提升为“一趟次一消毒”。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瑜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南宁公交集团每天投入约520辆公交车保障市民出行乘车需要,执行“一趟次一消毒”之后,该公司每天会对约4000趟次的公交车进行消毒,包括方向盘、座椅、扶手、立板、前后门等司机、乘客会接触到的地方,不留死角。

“每趟公交车到达终点进站后,要对车内进行全面消毒,再继续运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城市客运科副科长苏妮介绍,目前,全市公交、出租行业共设置了71个消毒点,其中公交车消毒点53个,出租车消毒点18个。

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发班的车辆进行消杀作业。记者宋延康 摄

近期,南宁市暂停了45路、103路、W4路、W6路、D6路、D13路共6条公交线路营运,目前全市在营运的公交车辆有3589辆,巡游出租车维持在3000辆左右。苏妮表示,通过对春运返程客流高峰的预测,目前运营的公交车拥有量是能够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下一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客流的变化调整车辆的发班密度以及车辆运力的调度。

要提醒市民的是,为了营造安全健康的乘车环境,自5日起,南宁市开始推行“无垃圾车厢”,公交车上不再设置垃圾桶,倡导车厢内“无饮食、无垃圾”,随身垃圾要随人下车。

根据《关于全面落实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公告》,从2月4日起,市民搭乘长短途客车、客运船舶、地铁、公交车、出租汽车时必须佩戴口罩,对未佩戴口罩的市民,司机和工作人员将进行劝阻。(记者 廖欣 通讯员 陆贺芸)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