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 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凌云县委宣传部主动出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4日13: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2月4日电 “原来定正月初六为女儿办理婚宴,已采办了万多元的食材,也通知了亲戚朋友,后来通过手机、电视看到‘壮志凌云’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期间禁止群众聚餐的通知》消息后,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决定取消酒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1月30日,百色市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平塘村民姚茂确说。这是凌云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主动出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凌云县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凌云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明确要求把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凌云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新闻舆论宣传领导小组,规范信息发布,严格实行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客观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科普宣传,全面开展防治知识科普宣传。通过电视、短信、微信微博、H5、抖音、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等途径,全面开展防控工作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了解,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春节期间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职工全员在岗,主动下到疫情防控现场一线采访报道和群众宣传服务工作。用镜头、声音、文字记录疫情防控足迹,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报道疫情信息,全面准确解读有关政策,第一时间通过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传递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防范措施,有力增强了全县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鼓舞各界抗击疫情的斗志。同时,还挖掘并推出了《朝里瑶族乡“五盯一制度”有效管控“四类”重点人员》《凌云在行动致敬奋战在一线的警察》《致敬一直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事例。

截至目前,该县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共投入近200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完成(参与)疫情防控在电视台播出新闻、公告、宣传片、游动字幕1500余条次,通过短信、微信微博、H5、抖音、短视频、广西云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发布20万余条(次),上级媒体采用稿件近100条(篇)。制作拉挂横幅宣传标语1500余条,制作宣板报300多张,发放防控知识宣传材料25万余份,气象大喇叭播报5000多条次,92个村(屯)广电应急大喇叭每天早、中、晚累计5小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出动巡回宣传车500多辆次;“多语言”(壮、汉、瑶)广播《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将疫情防控声音送到田间地头,打通宣传“最后一米”,受宣传群众达20万余人。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全县160多户农户和近200场(次)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聚集性春节活动、乡风民俗活动和农村自办酒席也已全部取消。(刘佳、黄元荣、韦轩)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