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持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

2020年02月04日14: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4日下午,广西驰援湖北果蔬专列从南宁开出。记者庞革平摄

人民网南宁2月4日电 (记者庞革平)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广西秋冬果蔬基地的优势,全力支持湖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 “政府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周发两班,持续不断”的指示精神,广西商务厅联合广西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中铁南宁局等部门,持续组织好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全力支援湖北抗疫情保供应。

根据湖北商务部门的市场调度,2月4日下午,第二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转经湖北咸宁站后,送至湖北洪湖市。这是广西在1月30日开行首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基础上,时隔4天再次开行第二班果蔬冷链专列。

此次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共运送西芹、菜椒、包菜、大白菜、白萝卜、冬瓜、香芋、沃柑等8种优质果蔬189吨,其中优质蔬菜129吨、新鲜沃柑60吨,此外还有广西特产螺蛳粉3.1万盒。

在组织此次果蔬物资专列的过程中,有许多感人的景象令人深刻: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新田村的菜农朱平生在新闻上看到广西首班专列报道后,立即联系广西商务厅,希望捐赠芹菜,2月3日,朱平生同家人、亲朋好友和工人一起开始冒雨采摘芹菜,为保证菜品品质,朱平生自掏腰包购买了280个泡沫箱,仅一天时间,2万斤打包的芹菜通过快递发往南宁;贵港市平南县官成镇苏村500户、约2000名村民自发捐款,紧急从300多公里以外的崇左市龙州县采购了9吨菜椒和10吨冬瓜,专程租车送到南宁;广西沃柑联盟组织南宁隆安村民冒着细雨采摘沃柑60吨;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广西昊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市螺状元食品有限公司专门为捐赠提前开工生产螺蛳粉3.1万盒……

为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让湖北人民和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吃上新鲜的水果蔬菜,广西社会各界捐赠踊跃,各有关部门联合行动,确保捐赠的果蔬物资快速送达。中铁南宁局全力调运车厢,统筹调度装运,无缝对接湖北站点。此班专列预计将于启程20多个小时后运抵湖北。

据湖北商务厅的介绍,首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于1月30日下午出发, 2月1日上午顺利抵达武汉。首批220吨蔬菜、2万枚海鸭蛋等物资已由武汉市青山区和蔡甸区接收,通过转运后,送到承担防疫任务的医院、酒店以及居家隔离人员、孤寡老人等群体手中。

广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将按照“开行一班、准备一班、谋划后两班”的要求,持续每周开行2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确保果蔬物资持续不间断运抵湖北。(完)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