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8日19: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28日电(记者庞革平、李纵)1月27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湖北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次就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作出重要指示。农历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疫情发展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担当意识,强化风险防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争分夺秒、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全力以赴做好本系统、本单位防控工作,主动、依法、科学、有序地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坚决遏制疫情滋生蔓延势头。

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纪律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重点强化对各级各有关部门“查病源、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等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疫情监测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镇安保、舆论引导、应急值班等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实施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防控职责,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防控疫情各项工作措施科学及时高效落实。紧盯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不细致,造成防控不力出现失控后果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重要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作为。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既要做好政治监督、业务监督,又要做好本系统、本单位疫情防控。各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和自治区各直属企业、高校纪委各司其职,有针对性地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担当、敢作为、善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健全内部防控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重点岗位、关键部位值班值守,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严格控制留置场所人员进出,严格采取日常消毒、体温检测、室内通风、食品卫生等防控措施,建立人员身体情况每日报告制度,与相关医疗机构建立疫情诊治应急通道,科学有效应对处置突发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