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督保障执行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

2020年01月28日18: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共产党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时刻必须及时采取行动,冲在前线,靠前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1月25日上午10时,正在下户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柳州市鱼峰区箭盘山街道纪工委书记罗特力如是说。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柳州市鱼峰区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放弃假期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一方面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措施开展监督检查,另一方面与社区(村)干部下户开展宣传、劝导、排查工作,以有力监督推动辖区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第一时间对全区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积极稳妥地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为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对综合监督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印发《关于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强化市场监管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切实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强化餐饮服务单位监管,加强网络订餐饮监管,强化对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及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等价格监管,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取得良好成效。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主动取消休假,带头于1月27日返回工作岗位,按照日常上班时间值守,其他纪检监察干部即刻到岗侍命;通过内部群组共同研究本组贯彻落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并及时通报被监督单位;通过微信群,督促各市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职能,密切与驻在部门联系并提出落实疫情防控的意见措施。

“我们每一个检查站每日在岗警力是260人次,南宁市13个检查站值班、备勤、在岗人数达7600人次。”从1月25日晚上九点开始,南宁市卫健委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各市区周边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城方向设置了检查站,专门对进入南宁市区的车辆上的驾驶员以及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南宁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连夜赴市卫健委和公安交警部门联合设置的检查站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应急值守等情况。连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派出4个督查问责小组先后深入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第二医院和第八医院开展疫情防控情况督导,对疫情防控牵头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疫情救治、物资保障、重点人群管控、社会维稳、交通等各项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

北海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整合机关、县区和相关派驻机构的力量,强化对各县区和市直各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纪律到位等“五个到位”,目前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监督检查13次,涉及单位、场所47处,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请河池市纪委监委第一至第六监督检查室充分履行监督专责,对相关部门和县区进行监督,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医药用品等物资销售的监管,严查哄抬相关物品价格等行为。同时,排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是否有亲友等从重点地区回乡、访亲,有的立即报告,各县(区)参照执行。”1月24日,河池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发出了紧急通知。河池市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赶赴临床科室检查防疫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医务人员防护措施、库存物资储备、防控知识培训等情况。此外,并就群众反映的口罩价格偏高的情况,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质的市场监管。

“你们单位对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工作?”“把镇里的值班安排表给我看下”“村里对春节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了吗?有没有将信息向上报告?”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鹿寨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责,迅速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春节期间,重点针对各乡镇、各单位对抗击疫情应急保障、交通、市场、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方面具体措施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各单位把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落实到位。此外,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举报电话、开通举报平台,鼓励群众通过媒体参与监督;与县委宣传部、网信部门紧密配合,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严防传谣、造谣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针对乡镇、农村信息滞后、防范薄弱的情况,玉林市福绵区纪委监委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屯,加强对各镇、各村(社区)落实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的一线督导,发挥村纪检委员监督“探头”作用,倡导群众减少外出、避免聚集、做好防控,督促各村采取包联包片形式对武汉返乡及关联人员进行地毯式逐一排查,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户。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纪委通知所有回乡过节纪检监察干部尽快返邕,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保持战备状态,随时接受组织指令,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有队伍,能调度,能运转。自1月27日起,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副书记到岗值班,随时掌握本部门人员健康情况,对家属及密切接触过的亲友中,有从武汉等重点疫区返回人员、或疑似发病等情况的,必须向单位和所住社区双重报告,并严格做好隔离、诊疗工作。

“疫情不解除,监督检查就不停止”。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特别是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行为,以及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将以最严纪律严肃追责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坚强的防疫纪律屏障。(庞革平、李纵、严雪莹)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