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列车员母子两人的全家福

2020年01月24日18: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母子全家福。戴佩芸摄

“我和我妈好久没合照了,真是怪不习惯的。”镜头前,儿子李泽都不自在地整了整衣领,嘟囔道。母亲张涛坐在他身旁,温柔地替他捋了捋衣角,笑得温和而包容:“你呀,长大了就不愿意和妈妈合照啦。”

相机咔嚓一声,定格住母子俩这难能相聚的一刻。

这一幕发生在2020年春运期间。南宁客运段列车员张涛和值班员李泽都在湛江开往昆明的K983次列车上值乘,母子俩跑同一趟列车,却分在不同班组,两人每隔8天才能在家里匆匆见上一面。

“这些年,我都习惯了。”说起和母亲的聚少离多,26岁的李泽都很酷地挥挥手,“我觉得我妈应该也习惯了。”

可母亲张涛显然不这么想。时光的相册往前翻,2003年,张涛和丈夫离婚了,从此她和母亲带着年幼的李泽都相依为命。每次出乘前,李泽都都会抱着母亲的腿哇哇大哭,哭喊着不让母亲去上班。张涛哄了几句,便硬起心肠拉着乘务箱头也不回地出门了。

“不能回头,回头我一定会哭。”谈起往事,张涛眼眶泛红,“那时候跑车,每当在车上看到同龄的小孩子,我都会想起儿子,想他有没有好好吃饭,有没有好好写作业。”

有一次,车上有位旅客的儿子突然高烧,憋得小脸青紫。列车就近停靠前方站,呼叫了120救护车。张涛护送母子俩下车,看小朋友趴在母亲背上,缩成一团,浑身发冷到牙齿“咯咯”直打抖,她急忙跑回车厢拿来自己的大衣,把孩子严严实实地裹起来。“没事的宝贝,救护车马上就到。”寒冬腊月,北风凛冽,异地他乡的站台上,张涛怀里抱着别人的孩子,心里也默默挂念着家里的儿子。“天冷了,只希望他多穿点,别感冒。他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长大,我就心满意足了。”

转眼十几年过去,当年抱着母亲大腿的“小哭包”褪去青涩,成长为能在列车上独当一面的稳重小伙。“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妈妈跑车不在家,我自己也要学着长大。”如今张涛不再担心儿子吃好穿暖,只挂念他有没有在列车上好好工作。

“春运旅客行李多,要及时把车厢里的大件行李码放整齐,不然容易堵着过道。”“重点旅客要多加注意,特别是老人家,长途乘车容易累,得多照顾他们……”儿行千里母担忧,即使儿子干的是自己再熟悉不过的乘务工作,母亲张涛依然放心不下。每次休息碰上面,都会不厌其烦地叮嘱李泽都值乘时的各种注意事项。

2017年春运,李泽都值乘的Z6次列车上有孕妇突然临盆,孕妇的丈夫找到李泽都求助,他连忙广播寻医,一路小跑拿来医药箱和纸巾,铺好干净的被单,协助车长在车厢里用最短的时间搭建起临时“产房”。隆冬时节,他愣是奔忙跑出了一身热汗。最终产妇在车上顺利生下孩子,母子平安。听到孩子响亮的啼哭声,李泽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那一刻,他想到了自己的母亲。

“当妈真的不容易。”此后,李泽都仿佛一夜之间成长了。母亲的叮嘱和唠叨,他面上虽仍不太耐烦,却也悄悄记在了心里。

2020年春节,母子俩依然没法在一块过年。昨天大年二十九,张涛踏上东行的列车,李泽都则在大年初一出发,两人在列车上分别值乘整整5天。在大年二十八那天,母子俩一起包顿饺子提前过年。

“等明年退休了,我就能好好陪你过个年了。”翻看着新鲜出炉的俩人合照,张涛湿了眼眶。

“明年的事明年再说,反正今年春运,老张和小李要一起加油!”李泽都打破伤感的氛围,一顿调侃,惹得母亲破涕为笑。(王勇 戴佩芸)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