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西首座220千伏变电站顺利投运

2020年01月24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20千伏昆仑变电站完成送电。林海摄
220千伏昆仑变电站完成送电。林海摄

人民网全州1月24日电 1月21日20时38分,广西桂林全州220千伏昆仑变电站主变送电成功,标着该站正式投运。该站是今年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区域内投运的首座220千伏变电站,也是2019年自治区政府召开研究理顺广西农村供电管理体制加快农村电网建设专题会议以来,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区内投运的第三座220千伏变电站。

该站本次投运的三回线路分别至黄花岭风电场、220千伏凯歌变电站和220千伏湘山变电站。该站投运后,增强了桂林北部地区的网架结构,使全州电网更加完善,供电能力大大提升,为全州人民温暖过冬、为返乡人员电力十足过春节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在昆仑站建设过程中,该局将党组织建在项目上,在工程进场之初便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党员突击队,从工程开工起,该局各部门通力协作,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全体参建队伍倒排工期,攻坚克难、连续奋战,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各阶段建设任务。该局变电管理一所、输电管理所全力配合220千伏昆仑送变电工程的验收工作,确保设备零缺陷投运,各个专业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试运行送电期间,该局变电人员编制昆仑变电站操作票、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事故预想,加强操作全过程管理,强化现场危险点及薄弱环节安全管控,实现设备顺利投运。

近期,农村外出人员大量返乡,平时很少使用的电磁炉、电热水器、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也纷纷开启。过去,一些乡村由于变压器容量有限,一到春节用电高峰期,变压器经常超负荷运行,电磁炉用不了、电饭锅煮饭煮不熟等现象时有发生。随着2019年广西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广西农村电网网架更加坚强,整体供电水平逐步提升,农村地区变压器过载、供电半径大、供电线路线径小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升级的不仅是电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随着电网的改造正在悄悄升级,从 “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为了壮乡春节电力十足,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广西农网改造升级还在继续。(王勇 赵景玉 余晓娇)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