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出鞘护南疆

2019年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破获毒品案件50多起

2020年01月21日13: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1月21日电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中越边境一线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活跃在边境的黑夜行者、是插入犯罪分子心脏的尖刀利刃、是维护辖区安全的坚实堡垒,这支队伍就是崇左市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2019年,对于这支队伍来说,是改制后承担新职责、履行新使命的第一年。在这一年里,该队紧紧围绕推进改革和维稳双重任务,主动作为、多方联动、全线出击、重拳打击,在边境一线与犯罪分子展开了一场场斗智斗勇的生死较量,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改制不改真本色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前身为武警崇左市边防支队侦查队,2018年边防武警改制,这支队伍也有了新的名字。老余(化名)是队里的一名老侦查员,也是一名老党员,在边境一线渡过了十多年的军旅生涯,如果部队没有改制,再过几年就可以申请转业回老家了,按理说部队改制对他是有很大影响的,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他比别人都看得开,常常和队里的同志说:“我们这群人平时穿的最多的不是军装和警服,而是便服,对于我们来说,其实穿什么衣服不重要,自己清楚自己是谁就可以了,任何时候都要记得来时的初心,肩上的使命”。在老余等老侦查员的影响下,2019年,这支队伍改制不改初心,换装不换本色,誓用碧血丹心守护万家平安,用执着维护边城稳定,用荣誉和信仰筑起南疆丰碑。

重拳出击精准打

2019年12月的某个凌晨,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的队员小覃(化名)驾驶车辆行驶在边境通往内地的高速路上,队长李刚(化名)坐在副驾驶上,左手拿着对讲机,右手不时翻刷着手机,他们正在追踪一辆涉毒目标车辆。“二组看好目标,三四组原地伏击,等候命令……”李刚一边用对讲机不断的指挥着各组的行动,一边查看手机发来的情报信息。作为队长,组织开展收网行动对于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每次行动,他都不敢掉以轻心,因为他深知,在行动中局势是瞬息万变的,能否抓住战机事关行动的成败以及队友的安危。“各组注意,各组注意,目标即将进入伏击点,准备拦截收网,一会拦下来的时候,我先上,你们跟上。”眼瞧着战机出现,李刚果断下达了收网命令,顺利截停目标车后,李刚第一时间下车冲了上去,其他队友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冲上来,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住,随后经过搜查,在目标车上查获毒品海洛因2.7公斤。

边境形势复杂严峻,作为侦查战线上的尖刀,2019年以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认真贯彻该支队党委决策要求,紧盯关键敏感节点,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在崇左边境形成严打严控态势,有效遏制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高发势头。队长李刚曾跟队员这样说:“我们是支队的一把尖刀,不管是开山劈路还是披荆斩棘,我们是要顶在前面的。”

2019年7月,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紧盯辖区安全形势,广罗线索,精确打击,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毒品海洛因600多克;9月29日,该队侦破1起特大贩卖毒品案件,打掉了一个盘踞在边境一线的犯罪团伙,缴获毒品海洛因1700多克、毒资20万元;2019年底,针对年关岁末毒品犯罪活动易发高发的特点,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扎实开展线索摸排,对此类犯罪进行精准打击。

协作整合全面打

围绕打击边境辖区毒品犯罪活动,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整合各大队调查队力量,增强侦查协作办案意识,拓宽协作渠道,加强协作机制建设,有效提高了整体作战能力。特别是在2019年12月上旬,该队指导协同各大队调查队严打毒品犯罪活动,短短半个月内就连续破获6起特大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10千克,短期内连破大案要案,极大地震慑了潜在的犯罪分子,为元旦春节期间边境辖区安全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统计,在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和各大队调查队尖刀拳头作用下,2019年,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破获毒品案件5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多名,缴获各类毒品约40千克。(吴明江、李锦经)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