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县公安局多项举措为全县587名无户口人员完成落户工作

2020年01月19日17: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1月19日电 2019年,天等县公安局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贫困户无户口人员落户难的问题,精摸排、提对策、解难题,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为全县587名无户口人员顺利办理落户,其中贫困户428名,免费做 DNA亲子鉴定的共有123户256人,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为全县脱贫攻坚助力。

全面落户排查,以齿轮啮合的精度保准确。2019年年初,天等县公安局结合全县扶贫工作,全面开展无户口人员信息摸排工作。通过派出所和各乡镇扶贫工作队员入户精准核查的方式,一户一户排查无户口人员,深入群众宣传户口政策,引导群众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户口。期间,在全县范围内共排查出无户口人员587人,其中贫困户无户口人员428人。民警针对每户贫困户未落户原因、遇到的困难、缺少的佐证材料等一一进行登记、分类汇总,并根据每一类落户难题因类施策,从而实现落户全覆盖。

落实专项经费,为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天等县外出务工人员有13.5万人,部分人员因抱养、未婚生育、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往返车费高、DNA亲子鉴定费用高等原因,导致小孩未能及时落户。随着新生婴儿的相继出生,未落户的贫困户将会越来越多。为了落实贫困户DNA亲子鉴定专项经费,天等县公安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报告,县政府一致同意在此前支付100万元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再追加30万元经费作为贫困户无户口人员DNA亲子鉴定经费。

为了让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能享受到落户政策,上映、把荷、向都等派出所会同乡政府经与亲子鉴定公司积极沟通,组成5个工作组,分别前往百色市、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市等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市,通过走厂入户,采取DNA血样、收集入户佐证材料、免费为其办理落户手续。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贫困户因舟车劳顿返乡办理落户的烦恼及产生的费用。该暖心举措得到了外出务工人员的一致认可,即使远在他乡,也能享受到来自家乡的办证便利。期间,民警共为126名未落户人员成功办理落户手续。

因类施策,让“放管服”改革红利惠及最后一公里。为切实解决贫困户落户难的问题。天等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在市公安局户政管理科的指导下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理环节、精简申请材料、缩短办结时限,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最大限度给予群众落户便利。户政大队根据每一类贫困户落户难题,进行量体裁衣、因类施策,确保落户工作一个都不能少。

家住都康乡的张某东,今年14岁,就读于都康乡中学,但却一直因没有完成落户手续影响出行。原来,赵某东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父亲因犯罪被羁押在某监狱,他从小靠叔伯照顾长大,这导致赵某东迟迟未能落户。为了能让赵某东顺利落户,都康派出所民警积极与某监狱沟通协调,并把小孩情况反馈给监狱。在征得监狱方同意后,2019年11月1日,民警来到了监狱为正在服刑的张某金采集了血样,随后民警将其父子血样送往鉴定公司进行亲子鉴定。最终,顺利帮赵某东办理落户。(黄日深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