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户口迁移“跨省通办”首笔迁入业务成功办结

2021年07月23日16: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迎来了首个通过“跨省通办”的群众李先生。葛役权摄
迎来了首个通过“跨省通办”的群众李先生。葛役权摄

7月19日下午,从福建来防城港工作的李先生顺利拿到防城港市公安局公车派出所为其办理的户口本,成为防城港市首个通过“跨省通办”办理户口迁入的新市民。“现在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不用跑回去迁移就能办完了,实在太方便了!真是谢谢你们!”李先生十分感激。

李先生老家在福建长乐,几年前开始在防城港某企业工作,早就希望将户口从福建迁过来,按照以前的办事流程,闽粤琼这几个省份的群众申请迁移到防城港,要先到迁入地户籍派出所提出申请,分县局审核同意后开具《准予迁入证明》,群众需持证明到省外现户籍所在地办理迁出手续,再回到迁入地户籍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需跨省往返跑,费时费力。现在开通了“跨省通办”,只需要到防城港市迁入地户籍窗口申请,申请批准后,推送网上迁移数据,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直接在网上办理迁出手续,整个过程全部通过网络流转,实现审批流程数据化“一站式”办结,省钱省时又省心”。

2021年以来,防城港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户政服务工作改革,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整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把握政策,敢于担当作为,不断在“放管服”方面改革创新、屡创亮点,于今年6月份底获自治区公安厅批准成为闽粤桂琼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城市之一。

目前,开通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城市为广西(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防城港市、玉林市),福建全省,广东省(广州市、珠海市、东莞市、惠州市)、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

7月1日,开展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以来,防城港公安机关户政部门通过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端口已为群众办理了迁出业务15笔,迁入业务1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首笔迁入业务成功办结,标志着闽粤桂琼户籍业务“跨省通办”迁移通道顺利打通,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唐运鹏)

(责编:庞冠华、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