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2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0年01月19日17:3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12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以“苟利社稷,不顾其身”的担当,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一)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重中之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年必须全面完成剩下的24万贫困人口脱贫、660个贫困村出列和8个贫困县摘帽任务。持续推进“四大战役”、“五场硬仗”,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兵力打好深度极度贫困歼灭战,对大化、都安、隆林、那坡4个极度贫困县,乐业、罗城、融水、三江4个深度贫困县,靖西、环江等7个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县(市),以及138个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全程督战,坚决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将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进行兜底保障。加大边境地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大对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支持力度,做好对非贫困户中生活困难人员的帮扶。巩固脱贫成果,保持现有扶贫政策稳定,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实施搬迁后续“十大扶持”工程,以消费扶贫、电商扶贫为主抓手打造社会扶贫升级版,建立健全返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按时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涌现出很多像黄文秀同志这样奉献青春甚至生命的优秀壮乡儿女,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优良作风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坚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持续建设15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深化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实施糖业降本增效行动,落实糖料蔗支持保护政策,建好115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建成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300个、县级示范区600个。全力防控非洲猪瘟,抓好生猪恢复生产和保供稳价工作。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发展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产“接二连三”,推进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力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7万家。打造粮食、蔗糖、水果、蔬菜、渔业、优质家畜六大千亿元产业,促进茶产业、蚕桑、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业原料林和特色经济林,植树造林230万亩,新造油茶林50万亩,做大林产品加工产业,建好崇左山圩产业园、贵港绿色家居产业园、来宾三江口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广西(容县)生态家居板材产业园等,创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万亿元绿色林业产业。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开展“美丽广西·幸福乡村”活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建设50条乡村风貌示范带,完成3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项目和100个行政村清淤疏浚治理试点建设,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

(二)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强起来,稳增长才有坚实基础。大力开展“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推动“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加快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汽车、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家具家居材料等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双百双新”重大战略工程,大力推进“5个50”产业项目。竣工投产防城港钢铁基地一期、柳州上汽新型发动机、北海信义玻璃产业园等项目。新开工南宁合众新能源乘用车和天际新能源汽车、玉林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柳州四方智能家电科技园、梧州藤县新材料产业园、崇左友诚生物基新材料等项目。加快建设百色吉利百矿铝合金轮毂、桂林华为生态产业合作区、钦州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玉林正威新材料产业城、贵港腾骏汽车、贺州中资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来宾三江口节能环保产业园、河池南方有色金属绿色制造等项目。持续推进“千企技改”工程,实施高成长性行业冠军技改培育计划,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力争实现全部规上工业企业上云。扎实开展央企广西行、强优民企入桂发展工程、广西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专项行动,引进更多的龙头企业、补链企业和优质项目,为工业振兴提供强力支撑。

大力发展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构建“三地两带一中心”旅游新格局。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景区。实施大健康旅游产业工程,加快推进桂林融创万达、南宁万有、北海银基等重大标志性项目,打造广西旅游布局南北主轴线。积极推动世界实景演艺之都、智力运动之城等重大项目。打造提升“老南宁·三街两巷”、柳州窑埠古镇、桂林东西巷街区、梧州骑楼城、北海老街、贺州黄姚古镇等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运营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围绕“医、养、管、食、游、动”全产业链,实施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培育工程,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

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业态。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发展,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加快建设南宁、桂林、北海、钦州等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抓好“广西云”、“广电云”融媒体和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互联网+”普惠金融行动计划。建设智慧物流体系。建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等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包容审慎,营造适宜新经济成长的良好环境。

提升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能力。全面完成“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任务。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培育“蛙跳式”产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再倍增”计划、“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创新培养引进留住人才政策。用好产学研用一体创新平台,启动自治区实验室建设。发挥好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中科院-广西联合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的作用。组建运营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百色、梧州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启动八大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推进南宁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北海高新区创业孵化基地、中国-东盟科技城和一批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打造“双创”升级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