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议事”集中采访再次开启

“议”在点上 “事”连民生

2020年01月17日10:48  来源:广西日报
 

三尺红毯,聚焦国计民生;一片丹心,情系百姓家常。

1月16日下午1时10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议事”集中采访再次开启。邓金玉、戴毅、李燕玲、林燕飞、罗玉洁、苏景昌、彭忠平、廖长香8位来自各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走上红毯,谈国计民生大事小情,答本行本界社会热点,抛出诸多“干货”。

“画出最大同心圆,携手奋进新时代!”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邓金玉表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需要凝聚起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她深情讲述,在区直机关组织开展的扶贫故事情景报告会上,不少第一书记说到工作时信心满满、铁骨铮铮,但是说到家庭、孩子、父母时,泪流满面、愧疚不已。为此,邓金玉呼吁:“社会各界多关注第一书记这个群体,多支持理解他们的工作。”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戴毅委员牵头11位政协委员曾提交了《关于组建广西环保集团提升我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质量的建议》提案。2019年5月30日,自治区国资委牵头举办广西环保集团揭牌仪式暨政银企对接会,获得融资授信1380亿元。戴毅感慨地说:“如此高效、高质的提案办理,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对政协提案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坚持‘生态优势金不换’,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施政理念。”

谈到政协委员如何发挥桥梁作用,广泛传播共识,李燕玲委员深有感触。她说,这两年,她分别就“促进广西老字号食品企业发展”和“女职工生育待遇立法问题”提出了两个提案,第一个已经获得解决,第二个已列入办理计划。“这两个提案很受职工欢迎,切身感受到政协离他们很近,政协委员跟他们很亲。”

壮美广西的山水印刻着红色记忆,如何将红色基因注入艺术创作打造精品,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燕飞率领团队艺术创作的重要课题。2019年,广西演艺集团创作了广西首部红色题材音乐剧《血色湘江》。“在南宁首演时,有一场邀请了部队官兵前来观演,演出结束后,观众和官兵们自发起立,眼含热泪合唱剧中经典唱段《红色的军旗》,令人动容。”林燕飞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创作,观众才会发自肺腑地点赞认可。

2019年,自治区政协首创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工作机制,有效激发了委员的履职活力。“助推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贵问题”是8个自选议题之一。“我和很多委员希望通过参与这项自选议题协商工作,提出务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完善城市治理,解决群众出行难出一份力。”罗玉洁委员介绍,协商过程中,委员们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最终形成的意见建议精准度较高,操作性较强,是务实和接地气的一项协商成果。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作为一名企业家委员,近年来,广西佳信企业投资集团董事长苏景昌建成广西区内连片面积最大的火龙果种植、种苗培育基地,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公益援助等方式,累计帮扶贫困户4012户14513人。苏景昌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他要在履职尽责中实现新担当,投身到产业扶贫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提到扶贫,彭忠平委员讲了“一朵小花”的故事。若干年前,他到资源县考察金银花产业,发现金银花在恶劣条件下也可以生长得很好。经过研究推广,这朵“小花”成为当地贫困群众的致富花,“一朵小花开启了我扶贫的情怀,一个委员履职平台的创新同样激发了我履职的情怀。”彭忠平说,这两年自治区政协为委员履职创建了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等平台,大家积极参与其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鼓与呼。

作为一名非公经济企业管理者,廖长香委员专注做好企业,助力首府发展。“近几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奖励企业人才等一系列措施,营商环境大为改善。”她介绍,作为首届东博会引进的外资企业,广西巨星科技有限公司要从专注、创新、人才培养等三方面发展企业,助力“强首府”战略的推进和实施。

言为民生,行遂民意。站在红毯上,委员们饱含深情。他们表示,在新的一年,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履职工作中,践行“委员议事”集中采访的庄严承诺。(记者 王春楠 蒋予昕)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