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北线路覆冰 2020年广西电网首轮直流融冰开启

2020年01月17日22: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员工在110千伏金中旺线34号杆附近对线路覆冰情况进行跟踪记录。于校彬摄
桂林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员工在110千伏金中旺线34号杆附近对线路覆冰情况进行跟踪记录。于校彬摄

人民网桂林1月17日电 受连日来低温降雨影响,1月17日凌晨,位于广西桂林北高寒山区的110千伏金中旺线出现覆冰,厚度超过17.4毫米,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于17日10时45分启动直流融冰装置,开展2020年首轮直流融冰。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各单位已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对涉及高铁等重点线路开展特殊巡视,做好应对低温冰冻天气的各项准备,全力保障春运及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

为预防春节期间低温寒潮天气对输电线路安全运行造成的影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动,提前编制保供电方案,通过覆冰预警系统实时在线监测重点输电线路,对覆盖高寒山区的输电线路进行特巡特维,加强涉及铁路、机场、公路等场所供电线路的巡视维护,对重要枢纽、重点口岸、旅游景区等区域开展专项供电安全检查,对覆冰重点线路融冰装置进行再检查,落实应急车辆、物资及抢修队伍情况。

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在桂北、桂东北等高寒山区重要线路配备了25套直流融冰装置,包括10套主网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5套主网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10套配网柜式直流融冰装置。工作人员介绍,直流融冰装置就像一个大“电炉”,利用直流短路电流在导线电阻中产生十几度温度的热量,快速融化线路上的覆冰。易覆冰线路主要分布在高寒山区,每一条线路所处地理环境不同,线路走廊和网架结构各异。针对每条线路的不同特点,广西电网技术人员一对一量身编制融冰现场处置方案,共编制了68条“一线一案”,明确工作流程和标准,深入分析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并制定预控措施,提高融冰效率,确保融冰过程安全、高效。

“我们通过覆冰监测预警系统,对广西电网输电线路进行实时监测。”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监测评估中心技术人员介绍,广西电网覆冰监测预警系统可在线监测千里之外的冰区输电线路,实时掌握线路的即时气温、覆冰厚度、导线最大拉力等详细情况。如果达到预警值,监测人员就会提醒相关单位开展现场观冰和融冰除冰工作。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在桂林、河池、柳州、贺州、百色等地的中冰区、重冰区和特殊地理位置的输电线路杆塔上安装了96套覆冰在线监测终端,通过“千里眼”,远距离实时监测输电线路运行情况。

2008年至今,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资近5亿元用于提高电网防冰抗冰能力,共实施了近300个防冰抗冰改造修理项目,对桂林、柳州、河池、贺州、百色等易覆冰地区的山隘和风口铁塔、输电线路进行防冰加固改造或迁移新建,给易覆冰线路披上了“抗寒铠甲”。(王勇、陈钦荣、莫希涛、陈宇杰)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