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列车长微信步数晒出车厢“幸福指数”

2020年01月16日10: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孙雪在哄小孩。高阳摄
孙雪在哄小孩。高阳摄

人民网南宁1月16日电 1月15日,在南宁东开往北京西的G422次列车上,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列车长孙雪巡视起了车厢,正当她弯腰撕掉皮鞋头破皮碎时,口袋里的手机不小心掉了出来,手机屏目出现了一条微信提示消息。孙雪轻轻地滑开界面,屏幕上突然跳出了“当前微信步数为14051步”的信息。

“其实每年春运我的微信步数在排行榜基本名列前茅,母亲之前还从微信步数看出我工作辛苦而劝我辞职。”孙雪说,去年春运母亲突然发了一张微信步数截图给她,母亲惊讶问她一天这几万步到底是怎么走出来的?当时母亲微信里的那一问,每日历时15小时列车春运经历,仿佛按了“快进键”一样,在孙雪的脑海里闪现……

今年春运母亲还是如同去年一般时刻的关注着孙雪的微信步数,然而今天的数据却不太一样。

南宁东开往北京西的G422次列车每日运行约13个小时,全程2478公里,沿途经过18个站,每节车厢大概24米,全车约长201米。每停一个站孙雪就要巡一次车厢,孙雪每天来回走动累计步数至少有上万步。加上春运期间客流量是平时的两倍,为了保证车厢安全稳定,孙雪也同样要用比平时多两倍的巡检次数来巡视车厢。

灭火器是否过期,洗手间使用是否正常、车厢应急备品是否齐全......这些孙雪都会反复在车厢来回走动检查解决,她努力的用双倍步数丈量着春运列车运输的“安全指数”。

“哎呀,呜呜呜……”2号车厢传来了孩子的哭声,一位身穿黄色外套小男孩因为大幅度的摇晃手中的手机,右手手肘不小心撞到了椅背上,疼的哭了起来。此时的孙雪刚好巡视经过,为了安慰小男孩,她从裤兜里拿出了一个卡通玩偶挂件。

“小朋友,别哭了,你看这是什么?”小男孩被孙雪手上发光的小挂件给吸引了,瞬间平复了情绪。

“你能告诉我为什么一直摇晃手机吗?”

“因为我要和同学们比赛看谁今晚的微信步数能拿第一。”孙雪笑了笑掏出了自己的手机让小男孩看她的微信步数。

“哇,阿姨你好厉害啊,居然一万多步了!”

“小朋友你看,我现在给你展示微信步数的另一种功能”。

只见孙雪点开“微步数据”熟练的按着界面轻点几下后便把所有的步数全部捐赠到 “公益基金”账号,微步数据瞬间归零。

“阿姨你这是干什么?”

“小朋友如果你也能像我一样把自己平时走路积攒的步数换成钱捐出去用于公益事业,这样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帮到更多的人,这比你赢得微信步数比赛更有意义。”

听了孙雪的话小男孩便跟着她操作起来,也把手机上的微信步数捐给了公益基金。

“步数”变“爱心”孙雪用“微信步数”展示出了她对小男孩别样的“服务指数”。

“孙车,八号车厢有情况!”刚忙完的孙雪听到对讲机呼喊后,立即从二号车厢快步走向八号车厢,此时孙雪手机里的微信步数也慢慢地从零上涨起来。

“您好,先生有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

“我的手机不见了。”

“您刚才有去过什么地方吗。”

“餐车、厕所都去过。”孙雪了解情况后,便立即安排列车员进行广播寻物,随后自己便顺着车厢往回找。她加快步伐、微俯身体从八号车厢到一号车厢仔细搜寻,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缝隙都没有放过。孙雪手机上微信步数也继续跟着她急促的步伐持续上涨。她只用了短短十分钟的时间便走完了8节车厢。最后在6号车厢洗手台上找到了旅客的手机。

“她是列车上的孙行者!”这是班组里的列车员们给孙雪起的外号。因为孙雪就像孙悟空一样能够一个跟斗飞万里,在这十米车厢里来回窜梭变幻出不同服务角色,曾经一幕幕的服务身影依然能够在车厢里随处可见。

今年的春运车厢里依然人潮涌动,春节的气息变得越发的浓厚,孙雪用微信步数给旅客们带来的“幸福指数”也跟着她来回走动的工作“步数”不断升高。

21时,列车终到北京西,此时孙雪手机里的微信步数又达到了10002步。

“叮叮叮”孙雪的手机发来了母亲的视频:“小雪下班了吗,今天累不累?”

“不累不累!”

“又骗我,今天是春运第五天能不累吗?”

“妈,我没骗你,不信?你看看我的微信步数都比平时少了。”说完孙雪甜甜的笑了。(陈翔宇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