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本驾照见证铁路“慢时光”到“快时代”

2020年01月16日10: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罗志忠的四本驾驶证。李竺林摄

“以前去广州都觉得太遥远了,没想到现在很快就能到香港了!”1月10日春运首日12时10分,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机务段动车司机罗志忠准时出现在桂林西站的4站台上。他要驾驶重庆西到香港西九龙的G319次“复兴号”动车组到广州南站,这也是中国旅游名城桂林市开往香港西九龙的春运首趟进港“复兴号”。

今年50岁的罗志忠工作了29年,铁路机车驾龄25年,他经历了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动车组的发展变化,先后驾驶过“东风”“韶山”“和谐”等系列的14种型号机车,手握4本不同速度等级驾照,见证了中国铁路从“慢时光”到“快时代”的变化和“中国速度”的迅猛崛起。

穿着笔挺的制服,在干净整洁的驾驶室作业,享受着贴地飞行般的感觉,是29年前的罗志忠万万没有想到的。1991年8月,21岁的罗志忠被分配到原融安机务段当学员,当见习生的时候跟师傅上过蒸汽机车,见识了艰苦的工作环境。蒸汽机车功率小,行走的区段虽然很短,但单程一趟就要徒手铲10多吨煤。一个班次12个小时干下来,“除了牙是白的,全身外面都是黑的。最难熬的是夏天,如同置身蒸笼”。罗志忠说,虽然与蒸汽机车接触时间很短,但当年的艰辛让他终生难忘。

罗志忠的四本驾驶证。李竺林摄

随着中国铁路的发展,蒸汽机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功率大污染小的内燃机车开始登场,时速从80公里提到120公里。罗志忠于1996年1月获得了内燃机车司机第一本正式驾照。“夏有风扇,冬有暖气,内燃机车条件好了很多。”和蒸汽机车相比,内燃机车驾驶室也干净。驾驶室内机车信号和钢轨上的地面信号更是司机的“千里眼”,可以观察到运行前方近3千米的信号情况,列车行驶时的噪声和颠簸感都减少了很多。“因为12个站每站都要停,所以130公里的距离也要开4个小时。”罗志忠当时值乘融安到牙屯堡区段通勤客车牵引任务,因为当时沿途村民交通不便,甚至贵州人民都是乘船过来再到沿途小站搭火车出去,所以那些站必须停。

2006年,罗志忠获得了第二本驾照:内燃机车“A”单本。2013年,铁路开启“内转电”,时速也从12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罗志忠接着考取了第三本驾照——电力机车驾驶证,值乘柳州至桂林的客车任务。电力机车功率大,牵引力大,不用像内燃机车要操心加油的问题。

“我本以为一直这样,可以开到退休了。”罗志忠笑道。没想到不等细细品味,电力机车带来的惊喜很快又被高铁的快速崛起所替代。

2013年12月,广西进入“高铁时代”。当时罗志忠已经43岁,由于工作安排,他申请考取动车司机并未被批准。第二年,他继续递交了申请。“可以说我开了一辈子的火车,亲身感受着中国铁路的发展,特别希望自己能够驾驶动车,感受‘中国速度’。”罗志忠说,按照规定,考取动车组驾驶员不能超过45岁,“我已经44岁了,如果再错过,我这辈子都没有机会驾驶动车了。”

罗志忠值乘动车组进行标准化作业。李竺林摄

终于,罗志忠如愿以偿参加了培训,成为培训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学员。为了能够一次考过,在培训期间,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用一个月时间啃完了三本厚5厘米的专业资料,最终成功考取第四本驾照——动车组列车驾驶证。

“高铁时代,司机操作越来越轻松,但责任更大,一分钟都马虎不得!”罗志忠表示,动车速度快,时速250公里相当于1分钟开行4.16公里。而且动车驾驶室只有一个驾驶座,所以动车运行期间只有一名司机驾驶,需要全神贯注,不间断瞭望信号,还得眼观六路,时时观察电脑显示屏上各种数据,以确保列车正常运行。

2018年2月1日春运首日,广西首次迎来“复兴号”。亲眼看着“复兴号”飞速般在面前驶过,已接近知天命之年的罗志忠内心再次澎湃起来。同年,罗志忠通过层层选拔,得到去南京参加“复兴号”动车组学习培训的机会,圆了他多年的梦想——开中国最快的火车。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2018年9月23日正式运营,罗志忠再次脱颖而出,获选为柳州机务段进港“复兴号”值乘组成员。“比起之前的‘和谐号’,‘复兴号’更加智能化,运行起来更加安静平稳,感觉加速也更快。”让罗志忠自豪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开始乘坐中国动车,并且拍照点赞。

罗志忠在动车组驾驶室进行标准化作业。李竺林摄

“每次穿上这身制服,一种责任和使命感就涌上心头。”为了让旅客乘车更加平稳舒适,罗志忠把桂林西至广州南的动车全程运行时间,绘制成精确到秒的动车组操纵示意图,形成了“快、准、稳”的操纵法,地标对正误差不超过40厘米。“‘复兴号’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一张名片。”罗志忠说,有一次,他在桂林西站分毫不差地停稳动车,刚从司机室出来,就有一名旅客跑过来对他说:“坐这趟车觉得很平稳,很舒适,很想看看司机长什么样。”

2019年6月19日,有一位特殊的乘客乘坐罗志忠开的车,她就是罗志忠的妻子曾柳荣,“这趟‘复兴号’真的很舒适,环境又好,我老公开车又平稳。我一上车就有一种自豪感,因为我想着前面开车的是我老公,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坐他开的车”。由于工作等原因,罗志忠和妻子两地分居10多年,妻子多年来一直支持他的工作。妻子之前说过,想坐上他开的“复兴号”,感受下中国最先进的动车组。“妻子的这个赞是点给我的,更是点给中国高铁的。我更要开好‘复兴号’,让更多人为中国高铁点赞。”罗志忠说。

工作29年,驾驶火车25年,随着机车驾驶证四次“变脸”,罗志忠已累计运送旅客1100万人次,安全行车里程从“0”起步已累计到 24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 62 圈。罗志忠亲身经历了中国火车头的升级转型,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李竺林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