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族民间音乐艺术 让山歌焕发新声光彩

2020年01月15日12: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视频】传承民族民间音乐艺术 让山歌焕发新声光彩

在过去悠长的岁月中,广西人下地干活儿、婚丧嫁娶都要唱山歌,从出生到死亡,不论年龄长幼,山歌就是人们的生活,是一项重要的交流工具和抒情之道。这类传统的民族民间艺术,在物质丰腴、科技进步的今天,年轻人在城镇可以看见老人对山歌,在电视台晚会上可以看见艺术家唱山歌,山歌没有离开他们的生活,但她却不那么“生活”了。在大多数年轻人的眼中,山歌可以勾起乡情和民族自豪感,但在他们的生活里,山歌却成为了非常仪式感的存在。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国内兴起了一阵“国货回潮”风,许多80年代老牌子在民族自强的呼唤下改头换面,成为了新鲜时尚的载体。“国货回潮”的工业自信,让繁华的时尚界多了一份怀旧的乡土气息,而山歌这份浓浓的乡情,也需要进行潮流化的表达,这正是我们所呼唤的文化自信——“山歌回潮”。

2019年秋季,“山歌回潮”的概念正式被提出,有一批大胆的创作者,他们想用通过流行化的再创作,打磨一批让更多年轻人乐于接受的作品——广西新民谣,让山歌重回年轻人的生活。为了让更多城市居民和年轻人听到那些山里的天籁,深耕少数民族山歌文化十余年的唱作人赵羽在2019年秋季联合了一群热爱民族文化的伙伴,发起了全国首档山歌文化综艺节目《2019山歌来了·网易广西新民谣》(以下简称《山歌来了》),他们提出了“山歌回潮”的理念,希望通过节目吸引更多年轻音乐人一起加入广西新民谣的创作行列,引起更多人对山歌的共鸣。

《山歌来了》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据《山歌来了》总导演赵羽介绍,《山歌来了》不仅是歌手的选拔,更是广西新民谣原创歌曲的竞演。事实证明,山歌回潮已是许多年轻音乐人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参赛选手跨越了民族和国界,不少来自傈僳族、维吾尔族、壮族、苗族等多民族的青年唱作人纷纷报名,来自乌克兰和越南的歌手也争相一展风采,呈现一派包容和谐的景象;节目同时也吸引了多个年龄层的选手和帮唱嘉宾,最年长的将至耋耄,最小的不过垂髫,甚至还有三代同台的选手,不仅展现了壮乡儿女优良的家风,更体现了文化的传承。

乌克兰籍选手Alona。主办方供图

经过激烈的角逐,活动共决选出5首广西新民谣年度金曲,分别以民谣、Rap、人声清唱、流行等多曲风演绎了不同地域的山歌。《山歌来了》所展示的,不仅是新时代下广西传统文化的新声焕发、广西新民谣的创作和演绎成果,更是壮乡儿女对这片热土文化结晶的守护和传承,以及对新广西的赞颂和深沉的热爱。年度金曲获得者无限火力组合在舞台上掷地有声:“我们要让世界听到广西的声音!”许多意气风发的选手让山歌来了梦想导师、第三代刘三姐传承人唐佩珠无限感概:“看到这么多年轻人一起唱山歌、爱山歌,我觉得非常感动,山歌的传扬需要更多年轻的力量。”

《山歌来了》活动梦想导师唐佩珠现场点评。主办方供图

《山歌来了》活动已落下帷幕,未来还将以音乐竞技节目的方式,持续性地向广大社会聚拢优秀唱作人才,决选出更多广西新民谣金曲,为“广西新民谣年度金曲盛典”累积优秀作品。为了让这些优秀作品的传播落到实处,赵羽提出了一个执着多年的想法——开启广西新民谣全区巡演,携手知名音乐人和《山歌来了》优秀参赛选手,以中小学生为主要传播目标,传播新广西的新声音、新风貌。

去到城镇乡村巡回演出,对赵羽来说,不仅是人生目标,更是一种心灵的回归、一份责任和使命,他希望能把这些年在山歌里汲取到的灵感源泉,用歌声回馈给山里那些纯真的笑脸。十余年来,赵羽不断翻山越岭收集山歌,并进行流行化创作,把那些藏在大山里鲜为人知的天籁唱进了许多人的心里。2010年与乐队成员参加第十四届央视青年歌手大赛的时候,音乐大家闫肃老师给予了他们极高的评价:“现在的年轻人不应该哈日、哈韩,应该哈嘹。”嘹歌是赵羽所在的百色地区的山歌,而“哈嘹”则是他们的乐队名。闫肃老师的点评让赵羽获得了极大的鼓舞,也坚定了他积极传承和守护山歌这类传统民族民间音乐艺术的信念,于是,《山歌来了》应运而生。

山歌来了总导演赵羽在采风。主办方供图

越来越多的人看见了山歌的可能性,也看见了《山歌来了》的无限潜力。从音乐竞技类节目,到巡回演出、金曲盛典、国际音乐节等舞台艺术,乃至文化旅游及周边产品打造等多个领域。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力量集结到“山歌回潮”的队列,不断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振兴民族文化事业贡献燎原之力。(赵雅兰)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