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广西两会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

2020年01月15日15: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严立政摄

人民网专访现场。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1月15日电 (吴明江)1月15日,广西人大代表、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接受人民网专访。他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最关注的内容是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成为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横县作为南宁市的大县,必须主动担当作为,谋势而动、顺势而上、借势而为,全力推动强首府战略在横县创造性落实,让横县全方位强起来,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贡献应有的强县担当。

黄海韬介绍说,此次人大会他带来了三个议案和建议,分别是关于支持横县探索县级集成改革试点、重新规划全区内陆淡水养殖产业布局、支持县域电商发展。他认为,目前横县从经济总量、发展潜力、面临机遇,以及各方面的综合改革基础,已经具备很好的条件,所以横县提出希望自治区支持横县开展集成改革试点。具体来说,就是要抓好五个方面:一是打造更加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构建南宁六景工业园区“一区三园”工业发展新格局,推动“一区三园”优势互补、协同配套、联动发展,引领邕宁蒲庙—青秀伶俐—横县六景—宾阳黎塘先进制造业产业带发展;二是打造更加协调联动的城乡发展体系。以撤县设市为契机,探索推进校椅镇、那阳镇、莲塘镇同城化发展。深入推进六景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探索推进六景工业园区与六景镇、峦城镇“园镇共建”组团发展,打造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示范区;三是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针对推进强县目标发展中遇到的土地、空间、人才等要素瓶颈以及公共资源不匹配等突出问题,聚焦城乡一体化发展,集成推进行政管理等领域改革;四是打造更加优质特色的公共文化体系,以茉莉花文化作为全县文化主元素,探索推出一批具有茉莉花元素的项目,打造形成具有花乡特色的“茉莉香”公共文化品牌;五是打造更加规范有序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从治理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多个层面,做更扎实深入的探索和实践,加快推动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黄海韬说,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横县将以守初心担使命的“心”,把握新机遇新征程的“新”,拿出不畏艰辛的“辛”,继续推进强县目标。他表示,近年来中央先后批复广西实施的一系列重大规划和发展战略,其主要战略平台和核心实施区域大部分集中在南宁,去年自治区、南宁市出台意见大力推进强首府战略,横县在服务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区市决策部署中,具有通江达海靠城的区位交通优势、全球规模最大的茉莉花资源优势、享誉世界的中国茉莉花文化优势,以及系统、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城市底子。因此,横县专门出台全面推进强县目标的实施意见,着力以“九强”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强县目标。以工业为例,横县对标对表强首府战略和强县实施意见,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集聚群,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强工业的主战场,集中优势力量主攻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重点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建材等9个重点产业集群,建好管好用好南宁六景工业园区“一区三园”工业发展平台,逐个年份、逐个产业细分任务,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大招商,2020年一季度横县将开工建设总投资约66.07亿元的4个强县标志性项目,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的年度目标开好局。(完)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