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广西农业农村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

2020年01月15日09: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专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严立政摄

人民网专访现场。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1月15日电 1月15日,人民网专访自治区政协委员、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畅谈过去的2019年广西在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主要有哪些成效,以及今年的目标任务。

郭绪全表示,2019年,广西农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农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一产增加值增5%,农村居民收入增6.5%左右。全区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全部超4万元。特色产业获丰收。完成15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完成率108.2%,排全国第3位。水果规模持续扩大,总产量预计将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增长11.7%,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蔬菜(含瓜果类和食用菌)产量3972万吨、同比增长5.7%。生猪生产下滑趋势基本得到遏制,牛羊禽肉持续增长。

质量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百色芒果、南宁香蕉、平南石硖龙眼、融安金桔、灵山荔枝、富川脐橙、阳朔金桔、荔浦芋、钦州大蚝、横县茉莉花茶、永福罗汉果11品牌入选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完成5.22万个村庄“三清三拆”工作。在脱贫攻坚方面,广西发展“县级5+2”“村级3+1”扶贫特色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全区125万以上人口脱贫,其中产业扶贫贡献率超过70%,目前全区发展有“县级5+2”特色产业的贫困户占有发展能力贫困户总数的92.92% 。为今后的产业扶贫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郭绪全表示,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谋划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无缝对接,进一步加大巩固提升我区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推动兴农绿色发展、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努力恢复生猪生产等工作力度,推动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