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追蜂逐蜜 向幸福出发

2020年01月14日13: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时值冬日,在岑溪市大业镇板么村深山里,村主任黄进婷一边捧着蜂群忙碌着,一边介绍着自己的甜蜜事业。

说起黄进婷,村里村外无一不夸她是一个女强人,她2011年入党,2015年1月任板么村团支书,2017年9月被选为板么村民委员会主任。板么村下辖有15个村民小组、村民479户、人口2050人,其中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73人。作为村主任的黄进婷不仅担负着全村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而且还肩负着带动贫困户脱贫和全村群众致富的重任,可想而知她的担子真不轻。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如何能让村里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甩掉穷帽呢?2017年上任后黄进婷一直在想这着这个问题。她思虑着:要想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就得自己先富起来,这样才有号召力和示范带动效应,但是面对自己该干些什么她也一时显得有点迷茫和一筹莫展。

2017年3月的一个风和日丽、春光明媚的某天清晨,黄进婷被屋旁几株正在扬花的龙眼树花香所吸引,顾不上洗漱就走到龙眼树下去观赏一番,呼吸一下带有浓郁香味的清新空气。她无意中看到盛开怒放的一束束龙眼花蕊中嘤嘤嗡嗡的飞舞着一群正在采蜜的蜜蜂,黄进婷眼前一亮,心道:是了,我们村种植的果树较多,加上山上花木茂盛,花源丰富,我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养殖蜜蜂啊!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黄进婷说干就干,她筹集资金先尝试养了20箱蜜蜂,到了2018年扩大到60箱,当年年底获得了9万元的纯收入。

一人喝蜜不香,众邻齐尝才甜。在养蜂成功后,黄进婷便在村里宣传养蜂的好处,并定期组织村民和贫困户进行养蜂技术培训,向他们提供标准蜂群,将养蜂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村里的村民和贫困户。她创新扶贫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将稳定增收的“小蜜蜂”发展成扶贫“大产业”, 带着他们走出了一条养蜂脱贫的致富路。

个别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全村富了才算富。把贫困户带动起来发展养蜂脱贫后,黄进婷又开始实施她的全村带动计划蓝图。2019年黄进婷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养殖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板么村养蜂合作社,她以一名党员和村主任的责任心,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板么村人民谋福祉的“甜蜜事业”中。

“自创立合作社以来,我们将村里养的蜂实行统一管理,产品统一销售,打造原生态品牌,扩大产品知名度,使产品保质增值。由于我们的蜂蜜晶莹剔透、香气宜人、味道甜美,通过网上宣传推介,产品销往柳州、广东、港澳和全国各地,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下一步,我们将吸纳更多的村民和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扩大养蜂规模,帮助村民和贫困户致富增收。”黄进婷主任乐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在黄进婷的影响和带动下,2019年岑溪市大业镇板么村养殖蜜蜂80多箱,直接增收20余万元。“甜蜜”产业的发展既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村里群众的生活象蜂蜜一样越来越甜。(黄清梅 李昊)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