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广西两会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

2020年01月14日16: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严立政摄

人民网专访现场。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1月14日电 (吴明江)1月14日,广西政协委员、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广西艺术学院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内涵发展、推进特色强校建设所采取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经验。

蔡昌卓表示,2019年以来,广西艺术学院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了全体党员100%全覆盖,重点专项整治问题完成率达到98.11%,完成整改措施率为98.26%,得到了中央督导组、自治区党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的肯定。

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方面,2019年,广西艺术学院本科报考人数近16万,再创新高;全校共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包含1项特等奖、6项1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91%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满意度达97%;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专业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

在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创作成果方面,2019年以来,广西艺术学院先后有2名教授入选“自治区八桂学者”,2名教授入选“自治区八桂青年学者”,3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入选“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学校获得的国家艺术基金立项项目数继续在全国保持优势;在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广西艺术学院共有46件作品入选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全国第20届“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12届“桃李杯”舞蹈大赛、广西第9届铜鼓奖中,该校师生也都斩获了优异成绩,体现了师生较高的创作水平。

与此同时,广西艺术学院着力突出学科特色,服务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和广西面向东盟、“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该校精心培育“漓江画派”文化品牌,在京举办“壮美广西——漓江画派作品展”等画展,大力宣传广西;在广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学校多名师生参加国庆广西彩车游行,音乐剧《血战湘江》,壮剧《百色起义》,大型音乐剧《忠诚》等重大文化活动的排演工作。积极研究与传承民族地域文化艺术,新建的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馆藏1200多件(套)藏品,是广西最大最全的专题性音乐博物馆,也是全国展示东南亚传统乐器最齐全的博物馆。学校先后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河池市等地方政府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积极开展产教融合、社会服务工作。学校继续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艺术高校的合作交流,先后举办“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东盟舞蹈论坛”“中国—东盟建筑艺术高峰论坛”“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等系列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继续实施“广艺学子看世界”活动,扩大学生国际视野,有力提升了学校国际影响力。

此外,广西艺术学院还积极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定点帮扶村发展扶贫产业取得新成效。以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为着力点,广泛开展文艺慰问演出、村屯规划设计、爱心支教等活动。《扶贫颂》《好干部之歌》《歌唱新时代》等原创歌曲,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年内,广西艺术学院还成功举办“画说扶贫、情系乡村”主题画展,也取得了较大影响。

蔡昌卓表示,2019年底,广西艺术学院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 “一个目标”、实现“四大突破”、奋进“八大任务”的工作思路。学校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向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发展目标奋力前行,努力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完)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