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茜玲:加强畜禽疫病防控和流通管控保障肉类食品安全供应

2020年01月13日08:1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李茜玲:加强畜禽疫病防控和流通管控保障肉类食品安全供应

2019年我区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致使养猪业蒙受巨大损失。截至去年12月底,我区生猪存栏量1599.6万头,减少30.4%。目前,生猪生产已出现止降回升的积极态势,但非洲猪瘟阴影并未散尽,防患于未然应是未来的工作重点。

面对突发性畜禽疫情,我区防控体系仍有较大漏洞。我区作为重要的养殖及进口肉类大户,做好畜禽疫病防控和流通管控显得尤其重要。但是,面对日趋复杂的防控形势,仅凭我区的技术力量和财力仍显不足,亟需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

建议:1.在我区设立国家级热区畜禽疫病防治试验区,建设防治研究中心和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加强疫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研究和疫病监测、疫情分析评估。针对猪、禽、牛、羊等重要经济动物,持续深入开展畜禽病原传播、免疫、致病、耐药机制等基础研究,研发适合现场诊断的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加强针对畜禽重大传染病和外来动物疫病的疫苗研制和技术储备,研发符合绿色安全养殖新需求的动物药剂。强化技术与人才支撑。2.健全畜禽养殖及运输两个环节的长效管控机制,建立常态化鲜活畜禽异地调运监控及检验体系,以市级为区域模块,以县级为单元,实行准入与调出流通许可证制度,建设常态化监测检验站点,重点加强路面流通尤其是边境地区的监管,隔绝疫情跨区域传播。3.以整合和完善猪肉流通追溯系统为试点,实现肉类流通全过程监管。推动大型肉类流通企业建设内部追溯系统,与地区追溯管理平台对接。建设信息数据中心,对猪肉流通的全过程进行监管,最终实现肉类全链条信息化可追溯。4.搭建生猪网上交易模式及平台,提高产业信息化水平。借鉴东莞“供莞猪”必须在指定的网上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做法,逐步建立我区生猪网络交易监管模式。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